兑现承诺,四川省光盘打卡行动公益物资发车啦!一大批“精神粮食”驶向凉山彝区

2021-01-13 16:0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摄影 肖雨杨 视频 卢春阳

“希望这些由光盘行动汇聚成的公益物资,能够在这个寒冬中,温暖山区孩子们的心房!”1月12日上午,四川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打卡行动”(第一季)公益物资发车仪式在川报集团大院举行。在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蓝逢辉和其他捐赠方代表一起,目送装载着公益物资的卡车发车。

去年秋天,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四川日报·川观新闻策划推出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打卡行动”,活动参与者自愿将餐后光盘照片上传,以打卡形式督促自己节约粮食、远离浪费,打卡天数同步折算成公益物资。活动开展以来,已引导300多万人次参与打卡。活动的公益物资,由省委统战部、省新联会,以及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和月满大江公司捐赠,包括文具、书籍、体育用品等,将重点捐赠给凉山彝区,特别是巩固脱贫成果任务最艰巨的美姑等县。

食堂饭桌上粘贴二维码、海报随处可见“节约”“光盘”等字样、节粮劝导员上岗引导……在去年的打卡活动中,成都市大邑县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把厉行勤俭节约落实到行动上,打卡人次位居全省前列。“经前期初步统计,大邑县机关食堂餐厨垃圾下降了约15%至20%,学校餐厨垃圾下降了10%左右,全县节粮爱粮氛围更为浓厚。”发车仪式上,大邑县机关事务中心主任梁峰分享了光盘打卡行动启动以来,全县发生的显著变化,并表示,会在全县范围继续培养节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此次通过光盘打卡公益行动为我们的孩子送来了篮球、足球、书包、水彩笔等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我们从这次捐赠义举中,看到了社会各界对美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我们将把这些物资分发给美姑县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做到物尽其用!”启动仪式上,受赠方代表、凉山州美姑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永红难掩激动。他承诺,将培育和引导孩子们养成崇尚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不忘雨露情,努力成才,回报社会,把这份爱心永远传递下去。

除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打卡行动”(第一季),四川日报全媒体还与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共同研讨,精心策划了光盘大讲堂、全省大中小学光盘绘画视频征集等活动。此外,在省委统战部支持下,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正在携手四川日报·川观新闻举行新阶人士光盘打卡公益行动。省新联会会长蓝逢辉表示,将积极发动全省广大新阶人士参与光盘打卡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午,这辆载着“精神粮食”的卡车驶出川报大院、驶向凉山,把全省各界的温暖送给山区孩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