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举报野外违规用火可领奖 全民总动员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01-11 10:44:5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 杨正飞

“大家注意了,禁火令下来了,不能够在野外用火了,大家要互相转告一下”会东县满银沟镇小海村村主任晏阳发在微信群用语音说到。近日,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暨统筹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五级干部大会召开,会议刚开完,晏阳发便在小海村村民群里通过图片、文字、语音向大家传达会议的内容,告诉大家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

据悉,今年,凉山州大部分地区季节性干旱强度超过常年平均水平,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将增多,高火险时段偏长,与往年相比形势更严峻。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凉山州将全员共“防”。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整合所有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统筹全民力量下好防范“先手棋”,打好隐患整治“主动仗”,筑起防火拒火的铜墙铁壁。广大群众只要发现野外违规用火现象第一时间举报领奖,推动省州“史上最严”《防火令》、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的每条每款宣传到千家万户,让“四个一律”成为不敢触碰、不能触碰、不愿触碰的“高压线”,形成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要实行最严格的火源管控,聚焦重点时段,严管严控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野外用火等各类情形。

人民群众是用火的主体,也是发现火情的“前哨”。凉山州将坚持人民至上,动员和依靠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人民战争。在防火期,凉山州将一月一部署、一月一推进,像抓脱贫攻坚一样州县乡村四级书记抓防火,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