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川派评论” 发出“西昌倡议”

2020-10-16 17:34:1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10月16日,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川派评论:文艺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之川西论坛在西昌召开,论坛围绕川派文艺评论的表达方式、以报告文学助推脱贫攻坚,把握民族题材文艺创作的时代性等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优秀论文发布等。

在论坛上,大家认为,四川是一块诞生艺术与思想的厚土,是一方滋养作家与巨著的沃土,一篇辉映丽日与新星的热土。

2019年我省印发的《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文艺评论,打响川派评论品牌”。为在全国文艺评论界推出“川派评论”,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将开展系列论坛,继16日的川西(西昌)论坛之后,后续将在川东、川北、川南和成都展开。

如何使“川派评论”站得住、走得远、有成效?当天的论坛发出“西昌倡议”。倡议四川文艺评论应该树立社会主义文化整体观,努力形成具有世界视野、国家立场、人民情怀、巴蜀品格的贫困特质,不囿于盆地、不编织圈子、不局限地域,以更宽阔更高远更开放的胸怀和气度,推进“川派评论”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

倡议还提出,文艺评论应积极介入文艺创作全过程,密切关注重大创作选题和创作进展,开展跟踪观察和研究,促进创作与评论良性互动,为推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力作发挥文艺评论的特殊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