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浮向凉山捐赠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设备

2020-10-14 10:25:3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文/图

10月13日,广东省云浮市向凉山州捐赠一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设备,该设备系232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打印机,价值23.2万元。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8月启动结对帮扶活动,组织第一批103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与103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及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县一对一结对帮扶。其中云浮市负责结对帮扶凉山州。

近年来,凉山州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大凉山”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累计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4个、中国名牌1件、中国驰名商标7件、四川省名牌产品24件、四川省著名商标29件、“三品一标”农产品141个,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州实现农业增加值374亿元,农民人居可支配收入达到13908元。

“当前,正值凉山州脱贫攻坚大考交卷、决战决胜的最关键节点,广东省云浮市农业农村局到凉山捐赠232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打印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崔亚波说,该局将发挥捐赠设备作用,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农业产业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学习借鉴云浮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安全意识,完善监管制度,推进标准化生产,深挖资源优势,打造农产品品牌。

凉山州是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近年来,全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但部分生产经营主体质量安全意识淡薄,违规使用禁用药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仍然存在。今年4月,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凉山州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州范围内试行使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督促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探索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

据了解,该合格证内容包括使用农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种养殖生产者信息、开具日期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