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四川省启动民法典集中普法宣传

2020-08-12 10:11:01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兰楠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如何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日前,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委网信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厅、司法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今年12月底,在全省启动民法典集中普法宣传,并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进行具体规划。

通知指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全省要常态化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民法典普法工作怎么干?

1、做好民法典普法宣讲。成立各级“民法典宣讲团”,采取“普法课堂”集中宣讲、“云课堂”线上宣讲、“专家讲座”以案释法解读宣讲等形式。组织普法讲师团、知名律师、法学专家等开展送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

2、组织国家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把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每年现场或网络旁听一次与政府工作相关的民事案件庭审。

3、抓好青少年宣传教育。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大民法典在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中的内容占比。利用“开学第一课”、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等时机,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

4、强化民族地区宣传普及。充分发挥同心律师团作用,扎实推进民法典等法律汉藏双语宣讲。结合脱贫攻坚和禁毒防艾,开展民法典汉彝双语巡讲,开展“送民法典进贫困村”活动。

5、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将民法典知识培训纳入“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列为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学法重点内容。

6、切实做好实践引导。推行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充分运用庭审直播、案件旁听、民事典型案例宣讲等有效形式,让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知识。

普法主要内容有哪些?

1、广泛宣传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宣传民法典总则编关于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和代理、民事责任和诉讼时效的相关规定。

2、宣传物权编关于平等保护等物权基本原则、物权变动的具体规则、物权保护制度、所有权制度、用益物权制度、担保物权等法律规定。

3、宣传合同编关于合同订立、效力、履行、保全、转让、终止、违约责任等一般性规定以及典型合同和准合同。

4、宣传人格权编关于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姓名权和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和荣誉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律规定

5、宣传婚姻家庭编关于婚姻家庭领域的基本原则和规则,以及结婚、家庭关系、离婚、收养等法律规定。

6、宣传继承编关于继承的基本制度、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和遗赠、遗产等法律规定。

7、宣传侵权责任编关于侵权责任的一般规则、自甘风险规则、自助行为制度、损害赔偿以及各种具体侵权责任等法律规定,让群众掌握民法知识、用民法典规范生产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