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石榴迎来大丰收!今年72万吨石榴将这样销往全国各地

2020-08-10 15:24:5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items/202008/200810154305151000178DD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何勤华杨正飞

“会理石榴产业要发展,一定要全方位开拓市场,全渠道、全场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8月10日,会理县2020年石榴营销推介会举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提文赞建议。

提文赞如此建议的一个背景是,会理石榴今年的产量比去年还高2万吨,而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已有很多果品产区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

会理县委书记黄玉超介绍,会理独特的光热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会理石榴果大皮薄、色泽艳丽、粒大籽软、味甜汁多的优异品质,孕育了全国八大石榴主产区中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种植区域。

据悉,会理始终把石榴作为生态惠民立县、产业富民强县的支柱来培育,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出台了一系列做大做强做优会理石榴产业举措。至2019年,会理石榴的种植面积占四川省石榴种植面积的92%、全国的26%,石榴果品产量70万吨,14亿斤,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其中果农收入34亿元。今年,会理石榴预计产量达72万吨。

进入新时代,果品产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转变,果品流通由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业态转变,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石榴现代化产业发展、提高石榴产业链条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果商致富成为党委政府、果农、经销商的目标。

在疫情的影响下,如何推动今年石榴高质量营销这个主题?推介会上,近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石榴客商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大计。大家表示,将与会理一起,携手应对新形势下发展新挑战,共同努力,拓展会理石榴销售渠道,把会理石榴销往各地、销往全国。

金堂县德兴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一如既往地秉持以质量立品牌的核心观念,在会理县开展软籽石榴的收购工作,现在已订购软籽石榴900万斤,预计今年订购数量将达到1200余万斤。

会理县众诺运输有限公司有冷藏车20余辆,运输路线遍布全国,2019年公司石榴运输量约25000吨,该公司今年将以科学的物流规划为核心,整合各地区的资源,向客户提供更安全、更快捷、更稳定、更专业的物流配送服务。

“果品各个产区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提文赞说,要在原有传统渠道的基础上,通过新零售、电商、果品连锁超市等新业态拓宽会理石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通石榴渠道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物联网的优势,整合石榴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充分实现石榴产业的产销高效协同。

四川省果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陈维君说,果品的产供销各个环节都十分关键。今年受疫情影响,会理石榴必将面临销售困难,要实现良好销售,前端的产特别重要,这就需要生产出优质、生态、安全的石榴。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王西瑶博士告诉记者,会理石榴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去年,会理石榴科技小院成立,先后已有10多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和研究生进入小院开展技术培训、科技咨询等工作。今后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争实现石榴种植业的技术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