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文规范”40年 凉山这样推广使用彝语文

2020-07-31 14:33:5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文/图

彝文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原创文字,历史悠久。1980年8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彝文规范方案》,至今,《彝文规范方案》实施已有四十周年。记者从凉山州语言文字服务中心获悉,方案实施四十周年来,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语文推广使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悉,四十年来,彝语文推广使用工作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出台了《凉山州关于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强有力的政策法规。凉山州语委采取规范管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积极推广使用彝语文(国务院颁布实施的规范彝文)双重并举的工作举措,结合实际推广使用彝语文。

彝语文是凉山自治机关执行职务时使用的重要语言文字工具。州人代会和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各类地方法规,凡是和彝族农村关系比较密切的均用彝、汉两种文本发布;面向社会特别是面向彝族农村的党政文件,自治州和州内各彝族聚居县的国家机关发布的重要文告以及一些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材料、州人代会、州政协会等重要会议文件,做到了同时使用彝、汉两种文本制发,并为大会开设了同声传译服务。

原凉山州语委自2000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了多项重大的彝族古籍编译出版工作,完成了以古彝文和规范彝文对照、收录有400多种不同的彝文古籍、字数达700多万字的《彝文典籍系列丛书》的编写出版工作,完成了《中国彝族通史·彝文文献史料辑录》的编写工作,完成了有关历算方面问题110多项、约37万字的《彝历百科》的编写出版工作,完成了收录有1060多种姓氏,400多万字的《中国彝族谱牒选编·四川卷》(彝汉文对照)的搜集、整理、编写和出版工作。从2006年1月起由州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了《中国彝文典籍译丛》的编译出版工作,目前已经出版了七辑,年内还将出版第八辑(从四辑以后彝汉文对照出版)。

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在近200万农村彝族群众中积极推广使用彝语文。近年来组织编译出版《简明彝语文读本》《彝族传统教育》读本(彝汉对照本)、《农村彝族群众彝文识字手册》《凉山彝族姓氏汉字音译规范》等3.75万册免费下发各界群众学习彝语文和巩固彝语文学习成果。

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彝语文工作条例》等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从1994年开始,凉山州推行社会用字彝汉对照使用工作(木里县为藏汉文对照使用)。特别是2004年以来,凉山州对全州社会用字再次进行了查纠和规范。目前全州县市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招牌、文件函头、公章均使用了彝汉文对照的格式,城镇街道社会用字,基本实现了彝汉文对照使用。通过几次大规模的集中整治,全州基本实现了彝汉文社会用字规范化、标准化和双文化。

凉山州语言文字服务中心主任贾瓦盘加说,《彝文规范方案》40年的成功推行实践已经证明而且必将继续证明:规范彝文的推行,在凉山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继承和弘扬彝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构建凉山各民族团结和谐的社会,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