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新房要先培训!200多名“学生”拖儿带女来上课

2020-06-02 17:21:0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前方报道组

“如今住进新房子了,怎么才能做到邻里团结、和睦相处呢?”“去年,我县用彝汉双语发布的‘十不准’你们还记得吗?”“记得,要移风易俗、树新风”“要文明讲礼貌,爱卫生”“要破除封建习俗,不准婚事丧事铺张浪费。”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会,主讲老师用的是彝汉双语,下面200多名“学生”拖儿带女、男女老少都有,最大年龄76岁,最小者刚出生2个月。

6月2日,金阳县县城东区马依足组团易地扶贫“千户彝寨”集中安置点举行分房活动,有14个高山乡镇、38个贫困村的1199户6582人搬迁至这里居住。

为让这些从高山上搬迁下来的住户学会使用电器、防盗门、冲水卫生间等生活设施,入住前,县上组织240名搬迁户代表进行培训。金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照英,县妇联主席瓦其依史分别进行讲解。随后,238名搬迁户分为30个组,由57名志愿者引领进入53户提前入住观摩学习。

当天,金阳县非常寒冷,但这并没有阻止村民们对新家的热情。大部分村民一早就来到安置点,兴奋地参观一幢幢新建的楼房,查看附近的环境,憧憬着崭新的生活。

9点半,“金阳县移风易俗、树新风助脱贫”村民培训会开始,在会议组织者的招呼下,大家“扶老携幼”有序入座,盛装的彝族村民们,有牵着小孩的,有背着、抱着孩子的,冒着寒风,他们聚精会神聆听入住新居的第一课。

“我县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的原则,着力解决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强化后续管理与治理。成立马依足组团集中安置点指导协调工作组,正在组织成立党支部、“东山”社区委员会、工会、妇联、警务室、党群服务中心等,以便将来更好管理、治理安置点和更好服务群众。”

33岁的高峰乡哼地村彝族妇女马曲作,用围裙背着刚出生2个月的儿子来参加培训,她说“搬进新房子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也要随之改变,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哼地村67岁的彝族大爷陈拉体端正地坐在人群中,他说,搬进新房子非常高兴,听讲解知道了很多政策:“政府将因地制宜开发道路维护、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搬迁户中无务工技能、未享受低保等国家政策补助的人员就业,着力增加搬迁户经济收入。”陈拉体说,他要把这些政策带回给没有到场的家人,要珍惜政府提供的就业机会,“住进了新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