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黄曲呷:1万元装扮新家开启幸福生活

2020-06-02 17:18:3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前方报道组

6月2日下午,金阳县城东区马依足乡“千户彝寨”迎来安居者。

老寨子乡补九村村民黄曲呷一家七口人分到125平方米新房子。

当天早上,48岁黄曲呷便骑着摩托车来到安置点作准备。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搬新家,他早就准备好了1万元钱,用来装扮新房子。

为什么这么高兴?

黄曲呷告诉记者,以前在老寨子乡住的是土房,隔县城要坐1个半小时的车。因为是在高山上,有野生动物出没,种在地里的土豆、玉米等作物经常被它们刨出土地而毁坏,最多时,一年损失洋芋、玉米1万多斤。记忆中,这样的情况从他小时候就有,所以,近五六年来他们都不种粮食了,只种1亩地土豆。夫妻俩带着4个孩子到山东打工5年,去年过年才回家。

如今,能住上这样的钢筋水泥修成的楼房,是他过去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所以,虽然知道大部分家用电器和家具都是现成的,但是,他们还是准备了1万元钱,准备用来添购物品,要把新家装扮和建设得美观实用,从此开启幸福生活。

并且,听说政府在集中安置点周边流转130余亩土地,引进车厘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增加群众农业收入。还要在底楼建设超市、商铺等经营性用房,鼓励群众自主创业,通过餐饮、交通、旅游、服装等行业带动一批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并要注入扶贫资金,加快青花椒产业园区、新希望生态养猪场建设,让搬迁户逐步实现入股分红。

黄曲呷说,住进新房子,只是幸福生活的一个开始,他要率领全家一道,发展产业,投入安置点崭新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