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攀西试验区升级版 实现脱贫后可持续发展

2020-05-25 10:20: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陈婷

“建议将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版块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并从国家层面出台系列配套政策,给予重点支持。”5月23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介绍,今年他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领衔提交的《关于将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提案》,得到很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支持。

为何建议要纳入国家战略

安宁河谷地区包括凉山州和攀枝花市的10个县(区),总面积2.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10余万,是四川第二大平原。

达久木甲委员介绍,安宁河谷有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气候资源、农业资源等,钒钛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随着交通条件逐渐改善,特别是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加快安宁河谷地区综合开发的条件已成熟。

但委员们也感到,加快安宁河谷地区发展,还受到一些制约: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欠账多,现代产业发展水平低,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低……“凉山州是中央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今年脱贫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支持。”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认为。

联名提案中指出,推动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意义重大:随着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对安宁河谷流域与整个大凉山地区的统筹开发,“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确保重大战略资源供给的迫切需要”。

从何着手加快开发

“国家层面给予重点支持,最迫切的是加大以交通和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境内高速公路建设,支持国省干道提档升级和县乡道村道互通及改善,加大对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的投入,实施灌区渠系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认为,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工期长,只有进行长远规划,才能筑牢防止群众脱贫后返贫的基础。

“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和钒钛资源,是安宁河谷地区发展的优势与基础所在。”达久木甲委员建议,根据资源禀赋来规划国家重点产业园区,将安宁河谷地区列为全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发展示范区,支持该地区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优势农业产业集群、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扶持创建国家特色农业品牌和安宁河国家立体农业公园。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孙朝晖建议,推进战略资源综合利用,打造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2.0版。“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或重大需求,紧盯能提升流域综合实力的项目,形成能支撑安宁河流域发展的产业;完善科研项目审批制度,严格开发型机构准入门槛,确保资金精准投放在科研上、使用在科研上,让科学技术在安宁河谷地区发挥‘第一生产力’的带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