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高寒山村抢农时 勤劳春耕忙脱贫 

2020-03-25 16:5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3/20032517012932200014B8F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王云 尹钢摄影报道

春日的暖阳照耀在高寒的山村,田间地头热闹非凡,一队队彝族村民扛着农具奋战春耕。3月23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丝窝乡尼波洛村,在高寒山区春土豆秋蔬菜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村民们正在挥动锄头松土,拌肥料点种,抢抓农时种植“青薯9号”马铃薯。

驻村帮扶工作队、农业专家、村两委对村民进行马铃薯科学种植示范,手把手教农户如何科学用肥、科学种植。

海拔超过2700米的尼波洛村距县城55公里,是典型的高寒彝族聚居区,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较为恶劣,土壤条件差、出产单一,是金阳县17个极度贫困村之一。

近年来,尼波洛村按照金阳县提出的“春种洋芋饱肚子,秋种蔬菜挣票子”的发展思路,坚持走“有机路”,打“错季牌”,用“春薯秋菜”作为产业发展“短、平、快”的支撑点,春季大规模种植产量高、销路畅的优势土豆品种助农增收,同时以土地入股方式,引进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建设高山春薯秋菜种植基地300亩、海椒种植基地150亩。

如今,在这个高寒山村,全新的脱贫致富特色产业崭露头角,春季优质马铃薯和秋季有机蔬菜种植,不仅增加高山贫困群众经济收入,更转变了当地群众的观念。过去“站在路边看风景、躺在墙角晒太阳”的现象看不到了,村民学会了现代农业种植技术,荒凉的轮耕地挖出了“绿宝石”,如今的尼波洛村,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村民们早出晚归、挥汗田间,好日子,在勤劳耕种中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