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四川省民营经济20条”,凉山这些特色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8-12-12 16:4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罗加山何勤华

12月12日,凉山州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据悉,此次大会的召开是为深入贯彻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凉山州在会上发出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了解,凉山“实施意见”共细分为38项政策措施,包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强化组织保障等九个方面,结合凉山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在“四川省民营经济20条”的基础上,针对凉山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困难,新增了一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举措,在创新性和含金量上都比较高。

落实惠企金融政策+加强民营企业信贷支持+鼓励开展股权投资

凉山将坚决杜绝不合理垄断服务行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严禁通过“以贷转存”“存贷挂构”等方式变相增加企业成本,除银团贷款以外,不得对小微企业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微企业及其增信机构收取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

同时凉山州本级财政将设立1亿元以上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企业使用风险补偿资金贷款发生代偿后,与合作银行按约定风险比例代偿。对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落实增贷、稳贷、债务重组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凉山还将对投资州内企业且当年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元的股权投资机构、由受益财政按相关比例对股权投资企业、管理企业给予单个项目不超过200万元、累计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支持企业兼并及改制重组

凉山将对兼并重组后企业当年新增投资达2000万元以上且总部在凉山的企业,按照不超过其贷款实付利息的50%给予贴息资助,贴息期最长可达两年,对重大兼并重组项目可按照“一事一议”方式,实行“一企一策”特殊扶持。

加大政府采购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凉山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采取预留采购份额、评审优惠、鼓励联合体投标和分包等措施,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约束,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中,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在同等条件下,基本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优先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加大政府采购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培育壮大民营骨干企业

凉山将对当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提升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民营企业给予从2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上台阶台阶奖励”,对骨干企业的扩能增效项目,给予优先扶持。

重点培育“4+1”产业配套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实施人才强企业战略

凉山将支持清洁能源、战略资源、装备制造、药品食品及信息化“4+1”产业做长产业链,集聚全州力量,在安宁河6县(市)每年各培育新设“4+1”产业配套民营企业不少于5户,其余各县每县不少于1户。对当年建设竣工投产项目,积极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同时对“4+1”产业民营企业引进的高级专业人才,参照《凉山州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稳定培养(适行)》规定,根据人才层次发放6万元至100元的安家补助,以及三年内每月800元—2000元的租房补贴,分层分类提供落户、子女入园入学、医疗等综合服务。

鼓励支持民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凉山将对首次获得国家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名牌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企业给予5—100万元不等的奖励。支持企业参与申报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地标产品申报办公室将统筹安排补助经费。对牵头成功创建国家或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有机产品论证示范区、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示范区的企业或商(协)会,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12万元。对首次获得国家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对首次获得省政府天府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对首次获得凉山州州长质量奖、提名奖、凉山卓越工匠奖的,分别一次性奖励20万元、6万元、2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质量管理奖的民营企业到凉山投资建厂,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00万元以上的,竣工投运后按实际固定资产投入的3%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总体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在2022年全州民营经济增加值要占GDP比重达60%以上,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0%以上,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除了量化目标以外,《实施意见》更加着力推动解决凉山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民营企业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引导民营企业走提升产业层次的转型发展之路。为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动凉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