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狄马加:走进彼此心灵,构建具有真正意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11-18 17:1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江艺

11月18日,2018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在西昌开幕。踏明媚暖阳,寻诗与远方。诗歌,这盏人类的心灵之灯,绽放在"丝绸之路"上空。百名来自国内外的诗人、翻译家、出版人相聚在这座充满诗意的地方。

担任本届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从大凉山走出的代表性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只要诗歌存在,人类的心灵之灯就不会熄灭》的致辞。他认为,诗歌给我们的永远是一种特殊的智慧、一种最初的启示、一种神秘的隐喻、一种未知的箴言、一种创造的可能,总之,只要诗歌存在,人类的心灵之灯就不会熄灭。

/home/img/file/20181118/20181118172141_073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诗歌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直到今天也是这里的人民和现实中最富有魅力的精神生活的一个部分。凉山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旨在让每一个人通过诗歌把心与心离得更近,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美好,让诗歌周成为每一年共同庆祝的节日。

吉狄马加用诗句表达着对和平的热爱,他说,人类所创造的文明成果滋养了生活在这个地球不同地域的人们,文明就像一条浩荡丰沛的大河流淌不息,穿越了我们所能认知或许还不完全能认知的时间和空间,在这个时间和空间里有战争也有和平、有亲善也有杀戮、有苦难也有幸福、有欢乐也有悲伤、有进步也有倒退、有光明也有黑暗、有哭泣也有歌声、有正义也有邪恶,但是无论怎样从不同文明的源头流出的一条条河流已经将我们送到了公元21世纪的今天,也正因为此我不怀疑人类的明天,因为我相信人类应该有足够的智慧去消解彼此之间的分歧,去最大限度地从整体人类的利益出发形成共识,从而为建设一个更理性、更健康、更人道、更和谐的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吉狄马加认为,诗歌越过了天空和海洋,越过了不同的国度、越过了不同的信仰、越过了不同的语言,诗歌在这里已经把人们的精神和灵魂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诗歌在这里是纯粹的,它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每一个人的心离得更近,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美好。诗歌永远是一种能走进彼此心灵的最有效的交流方式,诗歌所能发挥的独特的作用,也是不可能被别的交流形式所替代的。

本届诗歌周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凉山州人民政府等主办,诗人们将开展诗歌座谈、走进大学进行诗歌朗诵会、田野文化调研活动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