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秋季就业扶贫招聘会首站走进昭觉 120家知名企业助力大凉山就业脱贫

2018-08-30 10:0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史岱林 川报观察记者 刘春华

8月29日,由四川省就业局、成都市人社局和省农劳办联合主办的四川省2018年秋季就业扶贫专场系列招聘会在凉山州昭觉县文化广场拉开序幕,120家知名企业带着6639个工作岗位来到现场,助力当地群众就业脱贫。

上午10时,招聘会正式开始。文化广场人头攒动,不少群众希望通过这次招聘会找到心仪工作,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今年27岁的洛古里是昭觉县解放乡大觉村的一名贫困户,也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大专毕业后,洛古里古一直未找到工作,只能与妻子靠着务农艰难度日。在招聘会现场,他找到了一家让他满意的企业,并与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向。正式上岗后,他每月将有3800至4900的固定收入,这样,一家人的生活就有着落了。

阿来小龙是另一名前来应聘的贫困户。才刚刚19岁的他,马上就要中专毕业了。在学校,阿来小龙学习的是电子机械专业,为了能在毕业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目前阿来小龙正在一家汽修企业实习,然而实习期间却是没有一分钱收入的。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阿来小龙决定在招聘会上来碰碰运气,希望能有企业愿意有偿招用实习工。阿来小龙很幸运,来自绵阳的一家汽修公司要招收学徒工。这个岗位不仅能够在岗学习技术,学徒期间每月还能得到不少于1200元的报酬,而学习汽修正是阿来小龙一直渴望和对口的专业。很快,阿来小龙就业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书,他非常高兴地说,要介绍自己的老乡和同学一起来这里实习上班。

据统计,当天的招聘会共聚集了省内120家知名企业,并为昭觉人民带去了6639个工作岗位,进场应聘者2100余人次,共有603人次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6人次,就业服务部门为20余人次提供了培训咨询服务,发放培训资料教材200余本(套)。下一场扶贫专场招聘会将在凉山州布拖县举办。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前来应聘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目前尚未就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他们深居大山,没有走出去找工作的机会,家庭收入微薄,生活困难,脱贫更难。现在,政府把招聘会办到了他们的家门口,把就业的机会直接送到贫困群众的手中,帮助他们就业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