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责任+条例”进程 健全禁毒工作支撑

2018-06-27 10:48: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伍力

我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召开后,省禁毒委、省公安厅主要领导赴西昌、昭觉、冕宁等禁毒一线调研,并结合调研成果完善凉山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举措。这些措施有何深意?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总队长梁小辉。

记者:凉山禁毒工作进展如何?

梁小辉: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凉山禁毒工作按照“省州一体”思路展开攻坚,取得了“两升两降、三个向好”阶段性明显成效。禁毒工作绩效连续3年居全省前2名,国家禁毒委转发凉山禁毒23条举措经验。坚持全国全省禁毒“一盘棋”,借助全国、全省警务资源,共同治理凉山毒品问题。持续加大对凉山州禁毒工作经费倾斜力度,特别是缉毒执法、外流贩毒整治和“绿色家园”工作开展等项目经费。

记者:动员大会后5天就拿出禁毒实招,为何这样急迫?

梁小辉:凉山禁毒事关全省、全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等不得慢不得。近年来凉山禁毒工作成效明显,但形势依然严峻。要斩断“毒根”,必须拿出系统性、源头性措施,实现毒品犯罪有效遏制、吸毒人员有效矫治、新增人群持续减少、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的目标,确保2020年凉山毒品挂牌整治县摘帽与贫困县摘帽同步。

记者:哪些亮点举措值得关注?

梁小辉:这一系列举措覆盖广、要求高,是近年来针对凉山毒品综合治理力度最大的一次行动。特别提到要加快“责任+条例”进程,健全禁毒工作支撑。我们正在加快推动出台符合凉山本地实际的责任考评办法,进一步落实党政主体责任,确保禁毒工作在“最后一公里”见效。同时,成立立法调研工作专班,加快对凉山禁毒立法的指导调研工作,加快制订《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条例》,力争明年内出台,解决凉山特殊人群贩毒问题。明确集中戒治康复场所的法律地位,健全完善禁毒法律保障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