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凉山海口 高原牧场上演彝人赛马

2023-04-27 16:5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尹钢 凉山观察 王荣升

 

 

高山牧场马蹄响,骑士扬鞭竞速疾。4月25日,海拔3300米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海口梁子的高山牧场上,正是索玛花盛开的季节,当地彝族群众在这里举行彝族传统赛马比赛。

“骑着马儿来看花”,这是当地彝族群众在这个季节的盛大节日。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呼朋唤友,身着节日盛装,赶来聚会。

“满山花儿在等待。”漫山遍野的索玛花盛开在山梁,“索玛花”,是凉山彝人对高山杜鹃的彝语称谓,意为迎客之花。花开的时候,就是客人来到的时刻。

这里的海口,是叫做海口梁子的地方,这个高原牧场,便被唤作海口牧场。

欢呼声中,身着民族盛装,身手矫健的小骑手在无鞍的马背上策马奔腾,迅疾的蹄声仿若战鼓急擂,你追我赶。

彝族赛马,不仅是赛马力、跑速,而且也是赛骑技、姿势、技巧等综合性的竞技项目。在大规模的赛马比赛中获胜,不仅仅是自己的荣耀,也是全寨和家支的光荣。

据了解,彝族赛马习俗于2022年2月被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