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建州70年|安宁河谷“长出”博物馆聚落

2022-11-04 21:29:5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程文雯

11月4日,凉山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游客中心,“百年光影——建川电影文物展”正在展出。这场展出以图片、文字以及相关实物的形式,讲述了电影自1895年诞生至今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发展轨迹:从短片到长片,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普通银幕到宽银幕,从胶片到数字。

位于安宁河谷西昌市高铁新城的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 王云 摄

这个9月底投入运营的游客中心,是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项目位于西昌市安宁河谷高铁新城中心位置,是凉山州、西昌市、蜀道集团和建川博物馆共同打造的国家级文旅项目。

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游客中心。王云 摄

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项目总体布局为“十七展馆+五大片区”,分为“公益性博物馆项目”和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项目。项目总规划用地约1260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十七个展馆包括世界电影发展馆、中国电影发展馆、电影摄影馆、纪录片·科教片馆、电影声音馆等。

当天,记者来到安宁河东岸的电影摄影馆,机器轰鸣、塔吊林立,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片繁忙。记者了解到,目前聚落项目中,正在建设的除电影摄影馆外,还有纪录片·科教片馆、电影声音馆等。

游人在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参观。王云 摄

“目前东西两个片区共有近400人加紧施工。”博物馆项目负责人李新说,目前正在建设的有电影摄影馆、电影声音馆和纪录片·科教片馆等七个展馆,其余正在深化设计阶段。明年6月预计有8个馆施工建设完成交付,所有展馆预计2023年底全面建设完成。

游人在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参观。王云 摄

今年8月,高温天气和疫情对项目进展产生影响。由于游客中心的材料是从成都定型加工后运至西昌,由于限电,材料难以加工,施工方紧急从湖南、广东等地重新找材料加工厂,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建成以后,将呈现50余万件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相关藏品,其中包括电影海报5万余张、电影台本1万余本、电影拷贝120吨,这些藏品将永久落户凉山西昌。

该聚落的建成,将助推凉山西昌建成世界级的电影博物馆群、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区,加快促进凉山西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