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丰收季|安宁河畔新阳村 走出精品水稻种植新路子

2022-09-22 13:37: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许倩茹 王荣升 颜雨秋

当22台联合收割机发出轰鸣声,一台台陆续扎进金黄稻田的时候,48岁的杨启波特别兴奋:实现大面积机械化收割,为种植富硒粳米为拳头产品的水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金秋丰收季,正是水稻收割的季节,安宁河畔色彩斑澜,空气中弥漫着稻香。

“收割机来了!”9月21日一大早,冕宁县宏模镇新阳村村委会坝子里热闹非凡,由货车装载的收割机集结在这里卸车,村民们背筐携篓引着收割机驶往金黄的稻田。

杨启波是冕宁县宏模镇新阳村村委会副主任,这位晒得黝黑的中年汉子是位有着军旅生涯的退役老兵,而他服役时同班的战友,如今是黑龙江省五常市龙凤山镇兰彩桥村的支部书记。

“五常大米品质好,品牌响亮,在市场销售得非常好,我们同样是种植高品质的精品大米,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太多了。”杨启波说,经常在电话里跟自己这位战友交流,村里计划了村干部和合作社成员到黑龙江学习取经。“把我们自己的品牌打响打亮,做优做强。”

阳秀山下,蜿蜒的安宁河缓缓流淌,山上流下的清澈山泉水沿着水渠滋润着这方土地,孕育出品质优良的富硒粳米。

65岁的老人尔过康哈莫是新阳村5组的村民,她新奇地看着机械在稻田里来来回回行进,成片的水稻被“吃进”机器,不一会儿一亩稻田就收割完毕,当收割机行进到路边,管道里开始“吐出”稻粒的时候,她开心极了,用粮食口袋装了一袋又一袋,她说:“要是以前,收割一亩水稻,那是要劳作整整一天哟。”

安宁河畔的冕宁县宏模镇新阳村土壤肥沃,更有山上奔流不断的山泉水和充足的日照,如今,这个有着上百年水稻种植历史的村落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根据冕宁县农业农村局的规划,今年5月开始建设的水稻现代农业园,以河边镇3500亩为核心,辐射带动泸沽、宏模、若水等乡镇,计划2023年建成州级园区,2025年建成省级园区。

“结合打造安宁河谷天府第二粮仓的契机,我们村按照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进行种植,今年产量90余万斤。”杨启波说。“我们已经申请了注册商标,等省级园区建成,水稻种植的产值将超过4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