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邛海湿地新建鸟类生态博物馆

2022-06-17 12:51:0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鸟类生态博物馆开馆仪式。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210种鸟类栖息,邛海湿地成为野生鸟类乐园。6月17日,位于西昌市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小渔村的西昌艾雅康鸟类生态博物馆开馆。该馆集展览、科普、文化展示等为一体,是具有沉浸式体验互动的现代化新型博物馆。

鸟类生态博物馆开馆仪式现场。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展馆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分为序厅和十个主题展厅等。

邛海属高原湖泊,是四川省第二大天然淡水湖,作为西昌乃至全凉山人民的“母亲湖”,它既能调节西昌区域气候,又是城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承担着饮用水源供给、气候调节、环境美化等重要责任,滋养着近百万人口。

邛海湿地。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近年来,凉山州与西昌市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共识,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累计投入50余亿元,先后实施了退塘还湖、退田还湖、退房还湖“三退三还”工程,生态搬迁邛海周边群众5万余人,分六期建成2万亩环邛海湖滨带湿地,打造出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城市绿肺”的功能日益显现。

鸟类生态博物馆位于邛海湿地内。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通过系统修复与保护,邛海水域及湿地面积从2006年不足27平方公里恢复到34平方公里。作为西昌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十三五”以来监测数据显示,邛海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整个邛海的35公里湖滨带得到修复,环湖林草覆盖率达到92%,湖滨带生态环境功能得到恢复,为水鸟、鱼类、昆虫、微生物的生息繁衍营造了良好的生境。近年来湿地内共有维管植物498种、鸟类210种,其中2021年新增鸟类15种,邛海湿地成为了野生鸟类的乐园。

俯瞰西昌艾雅康鸟类生态博物馆。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从人进湖退到改土改田,从无序开发到划定红线,从农田鱼塘到湿地公园,从水质恶化到碧水连波,西昌市用了十余年时间闯出了“立法保护、顶层设计、政府保障、群众欢迎、生态红利”的生态环境治理经验,蹚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昌实践的健康路子,走出了生态保护与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如虹大道。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野生鸟类观赏地”“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环保科普基地”、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首批“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并被誉为国内“四颗湿地明珠”之一。2021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城市湿地建设与保护的典范,入选国家“2021年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为高原湖泊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绿色生态之路。

博物馆内展示的艾雅康拍摄的野生鸟类。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博物馆内展示的艾雅康拍摄的野生鸟类。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走进鸟类生态博物馆内,各种各样鸟类图片让人目不暇接,博物馆运用多媒体互动、实境体验等多种方式,为游客打造探索鸟类、鸟与人类、处处闻啼鸟等展区,用不同的方式让游客了解不同的鸟类知识,通过VR技术让游客感受人与鸟类和谐共生的唯美场景。

博物馆内展示的艾雅康拍摄的野生鸟类。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鸟类生态博物馆内模拟的生态长廊。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摄

在开馆仪式上,该博物馆被授予“世界生态组织鸟类生态科普基地”“中国青少年鸟类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当天,“6·17艾雅康世界爱鸟节”活动举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