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瞰凉山|穿云拨雾看凉山新貌

2022-05-23 18:06: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王荣升

连日来,凉山处于低温多雨天气,局部高海拔地区还出现了少量降雪。5月22日,记者来到海拔超过3200米凉山州昭觉县解放沟镇谷克德,适逢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超过50米。

蜿蜒的山道与远处的风电场。

操作无人机升空,穿过层层云雾,暮然间,云雾从监视屏幕中褪去,得见远方的缓缓转动的清洁能源的风电场风车叶片、含苞待放的索玛花、蜿蜒的乡村道路和彝家山村在蓝天和云海的衬托下,宛若仙境。

蜿蜒山道与高山风电场。

如果说这个被彝语称作大雁栖息之地的谷克德在晴天醉人,那么,像这样的云雾天,这里就称得上迷人。

云雾中蜿蜒的山道。

云雾缠绕着一座座远山,映照出高山之美。次第开放的索玛花,点缀在高山草原之上,成群的牛羊在草甸上欢快觅食。

云雾中的村庄与风电场。

蜿蜒的乡村油路是乡村振兴最好诠释,目前,凉山州已实现全境村村通硬化路,路面平整宽阔。村民出行方便,大凉山的特色农产品被一辆辆货车拉出深山,走进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等大城市,端上了城里人的餐桌,村民们的生活也从小康奔向富裕之路。

随风转动的风电叶片就是凉山绿色崛起的象征。

蜿蜒山道与高山风电场。

记者从凉山州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凉山州风电技术可开发量约1229.3万千瓦,在建风电场装机250.8万千瓦,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的风电储备项目装机超过521.8万千瓦。

在云雾中牧羊归来的彝族乡亲。

从山上慢慢返回,缓缓转动的风电叶片、漫山遍野的索玛花、蜿蜒平坦的乡村油路、田园和大山相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每到索玛花开的季节,总会来比平时更多的游客,我们在这里卖坨坨洋芋、烤肉每年都能增加不小的收入。”路边烧烤蓬里忙碌的村民阿土笑着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