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火秀《阿惹妞》改版后震撼上演 尽显大美凉山彝族风情

2021-07-05 14:07:3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7月4日20:30,彝文化风情实景剧·中国第一火秀《阿惹妞》改版后在西昌火把广场的实景剧场震撼上演,收获观众无数掌声,演出结束后,演员与观众互动体验的火把之夜达体舞更是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游人参与。《阿惹妞》集“艺术性、民族性、时代性、观赏性”于一体,演出共分为《鹰》《水》《火》《山》《年》5个篇章。

彝族人民把鹰作为图腾,第一篇章以“鹰”为主题,象征着他们对强劲战斗力、顽强适应力和旺盛生命力的追求。

在彝族文化中,水是生命的源泉,是生命的根,有它,才能创生人类,孕育出整个世界。

火在彝族被视为一种神秘的超自然现象并予以敬畏和崇拜,因此渗透到彝族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贯穿他们整个生命历程。

当神圣的力量与人性之美依次呈现之后,内容回归到彝族人最朴实的生活日常。以“山”为主题的篇章,呈现彝族人生活的恬淡、美好。

最后,以鼓特效和现场水火特效配合营造彝族的“年味”,更将整场盛典的气氛推至高潮。

据介绍,自2016年8月首演以来,《阿惹妞》至今实现演出228场,让到凉山的游客体验“天天都有火把节”、“时时体验彝族风”的文化旅游氛围。

《阿惹妞》是彝族音乐曲牌名,彝语直译为小表妹,民间有多种民歌传唱形式,抒发的是一种对生命的美好情愫,实景剧《阿惹妞》作为中国首台火秀和大凉山首台彝族风情旅游实景剧,以古老厚重的历史积淀以及民族大聚居的文化生态为背景,将大凉山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