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代表团来川考察丨处处是景,让浙江人都知道四川有个凉山州

2021-06-18 21:28: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何勤华 文/图

“以为凉山都是彝区深山大川,没想到还有邛海、泸山这样精致的景区。”站在诗歌小镇远眺邛海是何等惬意,浙江客人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自己眼中的美景。

6月18日,浙江省代表团来到凉山州西昌市海南街道白庙村,考察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等。这里紧邻邛海泸山4A级景区,是一个彝族聚居村落。

彝族三锅桩形态设计的火把广场所在地是诗歌小镇,这里是一个基础设施完备、具备彝族绚丽风情、集商旅住为一体的民族聚居安置点。

“大力开展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工程,通过三建四改、生态搬迁等方式,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介绍说,2018年,在尊重原住居民生活形态和传统习惯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村庄特色资源,通过村民自筹和政府补助的方式,坚持保护优先、科学规划、合理选址,着力打造了诗歌小镇,目前该安置点共安置202户549人。

浙江客人们非常关注彝区群众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马辉介绍说,白庙村群众感恩奋进,不等不靠不要,通过发展传统农业、种植林果业和外出务工、发展乡村旅游等方式,安居乐业,发家致富。全村目前已建成生态旅游民宿5家,农家乐21家,村民人均纯收入逐年上涨,达到了16000余元。

“凉山州文化旅游资源富集,自然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红色文化厚重,旅游开发潜力巨大。”在白庙村火把广场,凉山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苏正清向代表团介绍了凉山州旅游产业规划情况。“十四五”期间,凉山州将围绕“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全域旅游,打造成渝地区阳光康养“后花园”。

一路走,一路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对跟文化和旅游相关的事情都非常注意了解,他说,凉山州旅游资源很丰富,处处是景,文化底蕴丰厚,彝族的歌、服装、美食、建筑、语言都非常有特色,建议要把旅游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把旅游市场打开。

褚子育说,要让浙江人都知道四川有一个凉山州,让他们都有到凉山来旅游的欲望,来了还想来,多住一个晚上,多买一点东西,包括旅游休闲观光度假,不同的人群都来。但同时,凉山州的旅游产品要有有效的供给,要有凉山特有的文化旅游产品,古房子、古路、古桥、古井、这些东西,农耕文化要能够保留,这是很宝贵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