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桑葚:一颗颗紫色小果让村民钱包充盈起来

2020-04-10 14:36: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2004/20041014483531800015100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摄影报道

翠绿的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耀眼的绿意,红红紫紫的桑葚结满枝头让人口舌生津。春风微拂,成熟的桑葚在这绿意间跳跃,像一颗颗紫色的精灵。

4月8日,记者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永郎镇果桑产业园,正是桑葚成熟时,果农们忙着摘果、冷藏、装箱、打包、发货,桑园里不时传出体验采摘乐趣的游人们欢声笑语。

从空中俯瞰这果桑产业园,满眼碧绿的桑树林环抱着一座座美丽的新村。永郎镇是德昌县蚕桑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乡镇,全镇现有桑园面积1万多亩,其中投产果叶兼用桑园6000余亩。“阳光+休闲农业”成为特色,果桑产业的发展逐渐鼓胀村民的腰包,这一颗颗紫色的精灵已经变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紫色希望”。

永郎镇镇长曾晓鸿介绍说,今年永郎桑葚丰收,产量达到3万余吨,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成都、山东、辽宁等地。

德昌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多样,日照充足、降水充沛,昼夜温差大,常年平均气温18.1℃,年均日照时数2356小时,年平均降水量1323毫米,相对湿度小于61%,无霜期长达300天以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天然温室”之称。这里生长的桑葚,不仅外观上果实饱满,颗粒大而紧,口感上更是味甜多汁,甘美醇厚。

据德昌县蚕桑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毛泽牛介绍,近年来,德昌县委、县政府以调整结构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面向市场,狠抓优势产业发展,把蚕桑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今年,德昌种植桑葚7万亩,预计产量达10万吨。

德昌桑葚历史悠久,从明朝起,就有种植桑葚的记载。自1988-2020的33年来,德昌桑葚先后获得凉山州优质农产品、四川省优良桑葚品种品质产品、国际农产品博览会最畅销产品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多项荣誉,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