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图丨泸山猴群与战疫相关的故事

2020-02-14 17:3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摄影报道

 

/items/202002/200214174436293000136EE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嗨,我是泸山猴王卡拉,在人类困难的时候,我要和另外两位缺嘴和短尾猴王一起,约束我们的猴子猴孙,不去给人类添乱。一起努力,战胜疫情。

这20天来,这些穿着制服的人类,每天都要给我们带来可口的美味玉米,有水果味的,糯米味的,在我们需要的时候人类帮助了我们,在这个艰难的时候,我们离不开人类,我们要和人类和谐共存。

2月14日上午,当工作人员挑着食物来到泸山猴群的投食点的时候,猴群们在猴王的带领下早已等待着进餐。

“这是自泸山景区有猴群进驻以来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自从今年1月25日起,景区因疫情防控暂时关闭后,由于游人自发投食的终止,更是加倍增加了投食量,有效避免猴群因食物短缺进城觅食而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泸山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周强说。

猴群分3处各自愉快进餐,不时互相嬉戏着,呈现出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景象。

“泸山的猴子主要是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共有3群,数量约300只。”西昌市邛海泸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贾青松介绍说,政府每年落实资金,对猴子进行喂养,减少猴子因缺少食物而主动攻击人的行为。针对因疫情导致景区暂停开放,游客自发投喂野生动物活动的终止,造成一定程度上野生动物食物短缺的情况,我们加大了对泸山猕猴的食物补充力度。从1月25日开始分早晚两次,泸山猕猴的玉米投放量从每天近80斤提高到每天150斤,确保泸山猴群食物充足。

邛海泸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泸山位于邛海西岸,主峰海拔2317米,东临碧波荡漾的邛海,西濒蜿蜒秀丽的安宁河,北依历史文化名城—西昌,南接巍峨雄奇的螺髻山。

泸山自古以来就有“川南胜境”的美誉,其山峦奇秀,绿树成荫,古木参天,是西昌的天然绿色屏障,林中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拥有被世人乐道的泸山“三奇”:距今两千多年历史的“九龙汉柏”─奇树;全国罕见“佛、道、儒”三教合一的三教庵─奇庙;泸山最高处五祖庵的圣泉水─奇水。泸山是一座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的景区。唐朝以来,僧、道、儒纷纷在泸山创寺建庙,构成“佛、道、儒”三教共融一山的奇妙景观。有光福寺、三教庵、文昌宫、观音阁、王母殿、玉皇宫、青羊宫、三清宫、五祖庵等9处庙宇;有中国“四大碑林”之一的西昌地震碑林;还有中国唯一研究奴隶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该博物馆是人类历史上保留最晚且保留时间最长的奴隶社会活化石,也是研究奴隶制社会的活教材,许多馆藏文物和资料图片,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