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这里找到诗和远方期待再相遇

www.scol.com.cn (2019-06-06 11:25: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当沉淀千年的文化精髓穿越时空被深情传唱,那些灵魂深处的民族情结会点燃共鸣,迸发出荡气回肠的吟唱。“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的风景让我激动难忘。这里是一个能带来诗歌灵感的地方,也让我明白,为何在这里有古老的歌谣和现代诗章。”乌克兰诗人特奥多奇亚 扎里芙娜(Teodozia Zarivna)告诉记者。6月5日,2019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闭幕式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们满怀不舍之情,期待来年与凉山的再次相遇。

在过去一周,来自国内外的诗人带着不同地域、不同背景的文化个性,围绕“附体的精灵:诗歌中的神秘、隐蔽和燃烧的声音”的主题,给凉山带来了两场有着浓厚诗歌气质和精神的主题论坛,三场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会。诗人用或豪情万丈、或细腻温婉、或热情洋溢、或睿智深邃的语言共同诠释着感性与理性的终极思考……月光之城西昌,山鹰展翅之地昭觉、文昌故里越西都留下了诗人的足迹,他们穿越大凉山腹心地带,驻足于彝家村寨。

“我的国家智利有很多的山,有很多的海,看到凉山有空旷的地域,特别是这里的玫瑰园和草原,让我想起我的国家和家乡。”据智利诗人埃里古拉·奇瓦伊拉夫·纳乌埃尓班(Elicura Chihuailaf)介绍,这次诗歌周给他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凉山是一片灵性四溢、诗性充盈的土地,通过对彝族古老文学的了解,发现彝族是用诗来创造文明历史、用诗来树立族群尊严、用诗来彰显生命个性、用诗来构筑生活殿堂的诗性民族。而此行他也从中获得了更多灵感。

“希望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能够一直坚持办下去,大凉山一定会成为世界诗人眼中的圣地!”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四川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梁平先生对本届诗歌周作总结性发言中讲到,据他介绍,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诗歌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连续四届诗歌周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新时代诗歌不忘初心,追寻文化梦想的精神,搭建了一个展现凉山魅力与文化、促进友谊与和谐、推动凉山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世界各地的诗人在这里展开想象,探寻诗歌的真谛。

“满山花儿在等待 美酒飘香在等待 珍贵的朋友 朋友 请你留下来 留下来”彝族《留客歌》回荡在会场,现场的观众和嘉宾满讲不出再见,满怀着不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正如凉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泽辉所说:“今天的别离是为了日后更美的相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