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情画意演绎一段凉山记忆 “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在西昌邛海开幕

www.scol.com.cn (2019-06-03 10:26: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601/20190601220509_958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罗加山

6月1日,2019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开幕式在西昌市举行,未来五天时间,来自法国、智利、丹麦、爱沙尼亚、乌克兰等国和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诗人、嘉宾齐聚凉山,深挖五彩凉山文化底蕴,传承和弘扬源远流长的诗书情怀,演绎一段共同的诗歌记忆。

“圣火•开山鼓舞”和“生在火塘边”两支舞蹈拉来了开幕式帷幕,展现了多彩的彝族传统服饰、神秘的彝族毕摩文化和丰富的彝族民俗活动,演绎凉山的民族文化味和感官美,通过融入朗诵、舞蹈、情景演绎等形式,让来自国内外的来宾感受这饱含诗情画意的文化盛宴。

而彝族传统经典文化展示《玛牧诵读》,展现了凉山各族人民引人向上、积极向善的良好品格,据了解,《玛牧》是彝族同胞史诗级的文化宝典,一直流传于大小凉山彝族地区,是一部指导彝人立身处世、做人做事的经卷。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其中“玛”是指教育,“牧”是指文明,意思就是通过教育获得文明的意思。

“作为诗人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去理解诗歌就其本质而言,所能给我们提供的那些更多的未知的东西是什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据了解,本届国际诗歌周期间,来宾们将围绕“附体的精灵:诗歌中的神秘、隐蔽和燃烧的声音”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和互动,并开展诗歌朗诵会、参观非遗展演、调研社会历史、考察田野等20项主题活动。

“通过语言和词语所进行的创造,其内在的神秘的源动力一直围绕着我们,而语言和词语所延伸出的一切未知和空白,从来就是诗歌最富有魅力最耐人寻味的部分。”吉狄马加说。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

国际诗歌周是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凉山州人民政府等主办。截至目前,凉山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诗歌周,大凉山有着深厚的诗歌传统,是一片诗歌的圣地。多样的诗歌文化在这里激荡交融,催生了一批精品诗作,营造了浓厚的诗歌氛围,诗歌正成为凉山鲜明的文化标识。

现场的嘉宾认为,通过持续举办国际诗歌周活动,是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是对城市文化品牌的生动塑造,是对伟大时代的深情讴歌。大凉山这块浸润着诗性的土地,无处不在彰显着一种诗的创造力,借着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的沃土,诗歌文化将在各国诗人的文化灌溉中生根发芽,代代传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