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大山深处 他们的新居那么美

www.scol.com.cn (2019-04-17 10:3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肖雨杨 摄

4月15日,普格县特尔果乡古木洛村,连片新居错落有致,白墙灰顶与大山交相辉映,一座风格别致的现代新村蜿蜒在山间……


易地搬迁后的古木洛村新居,错落有致,白墙彩瓦飞檐。

这里是古木洛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17年6月,70套钢结构主体房和配套功能用房全部竣工,解决了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7人的安全住房问题,同时配套建设了水、电、路、景观等基础设施。


中药材种植是下一步古木洛村的产业发展重点,村民们翻土覆膜,专心筹备着。

新居前,29岁的土比日喝带着她的孩子快乐玩耍着。入住新房后,她免费领取到了衣柜、电视、太阳能热水器、电磁炉、电饭煲等生活物资。“以前住土坯房,漏风漏雨,冬天很冷,现在真的不愁了!” 土比日喝笑言道。


中药材种植是下一步古木洛村的产业发展重点,村民们翻土覆膜,专心筹备着。


土比日喝带着她的孩子在新居门前玩耍,她种了土豆、荞麦,养了猪、山羊,是村里的种养殖能手。

古木洛村平均海拔2600米,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彝族贫困村。“村民们不仅住进新房子,还拥有了崭新的卫生室、幼儿园、村党群服务中心、生活文化广场。” 特尔果乡乡长吉好日木惹说,2017年,从乡政府到古木洛村的14公里硬化水泥路修通了,村民们出行安全了、方便了。


清晨,郑莫日呷梳妆打扮着,幸福的日子刚开始。


新村里的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们学习普通话。

今年初,古木洛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古木洛村下一步将重点发展高山油菜种植、中药材种植、规模化养殖和菜籽油加工等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推进“好习惯”“好风气”养成,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群众幸福指数高的美丽新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