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学会普通话”为彝家娃迈出大山铺路

www.scol.com.cn (2019-04-17 10:2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记者叔叔,欢迎你,你辛苦了!”4月16日,盐源县梅雨镇娃儿嘴幼教点的孩子们说着流利的普通话欢迎着记者的到来。据了解,娃儿嘴幼教点是目前附近几个村的集中幼教点,有320多名学生,90%的孩子是彝族。

与孩子们渐渐熟络后,记者与他们的交流不仅限于问名字、年龄。对“为什么喜欢上幼儿园”这个问题,5岁的毛亚舟用普通话回答说可以学唱歌,并现场演唱了一首儿歌;对“长大了想做什么”这个问题,4岁的佘小兰用普通话回答:长大我要当老师。

“我是去年3月在这里当老师的,我就是彝族, 我太清楚普通话的重要性了!”娃儿嘴幼教点的小二班的教师沙莉告诉记者,很多彝族孩子在刚入学的时候,听不懂普通话,而且也很羞涩,所以她和其他教师就采用双语(彝语和汉语)教学的方法,从最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循序渐进教会孩子们听懂普通话,学会普通话。沙莉回忆,虽然入学只有半年多时间,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进步非常大,性格也开朗了许多,敢于和陌生人交流了。

据了解,为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切实发挥普通话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着力补齐学前教育短板,2018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实施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依托“一村一幼”幼教点,帮助民族地区学龄前儿童在学前学会普通话,实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目标。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紧紧围绕“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目标,聚焦全州不会说普通话的学前适龄儿童分步实施。目前,行动第一阶段已经在11个深度贫困县和安宁河谷民族乡镇的2724个幼教点实施,共覆盖幼儿11.04万人,辅导员6854人,在1年先行先试后,到2019年9月,“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第二阶段将在全州范围全面推行,届时将会覆盖所有不会说普通话的学前适龄儿童。

“幼教点的学生享受学费全免,我们所需资金由各级部门和财政负责解决。”据盐源县教育局学前学普办主任王仕萍介绍,娃儿嘴幼教点在2018年以前只有100余名学生和3名幼教教师,随着“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的开展和幼教点附近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竣工,适学儿童人数增加,娃儿嘴幼教点也随之扩大规模,学生从100余名增加到了300多名,教师也随之增加到13名,多数教师都具有彝汉双语教学能力。

“环境好了,我们更应该把孩子们教育好。”在走出过大山的幼教点教师罗代利看来,会讲普通话,能用普通话交流,是拥抱外面世界的第一步。一些孩子在入学前连用普通话打招呼都不会,见陌生人就躲,现在,他们已经能主动向来访的客人问好,用普通话读古诗。“只要有客人来,孩子们都会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而且说的都是普通话。”

如今的罗代利对大凉山彝族地区孩子们的未来充满希望。她和其他教师也在思量: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更好地引导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她说:“在幼教点,每天看着这些孩子一点点的成长和进步,我们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