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彝乡高寒村第一书记:漂漂亮亮地带领老乡“有尊严地脱贫”

www.scol.com.cn (2019-03-05 10:24: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余如波/文 李向雨/图)见驻村第一书记王晓燕前,凉山州普格县耶底乡赛果洛村村主任惹乃次日要用肥皂仔仔细细洗手洗脸,再将身上灰尘拍了又拍,才上前握手。这也正在成为全体村民的新习惯。

2017年12月,王晓燕参与驻村帮扶,去年9月任职驻村第一书记,3月4日,她专程返回西昌,为村里的农民专合社经费落实张罗。

“让贫困老乡腰包鼓起来很关键,但更要带领大家‘有尊严地脱贫’。”这位爱美的80后驻村干部说。

“人”“景”“物”都成为风景线,从“面子”到“里子”全面蜕变,正在这座海拔3100米的高寒偏远贫困山村悄然发生。

【人美】

为每户添置带镜子衣柜,自费送老乡润肤霜

几天前,王晓燕和同事驱车返村,顾不上歇气,先从后备箱中取出一个大纸箱——里面是她自掏腰包为42户彝族村民买的320盒润肤霜。一年多驻村帮扶中,这已是第八次。

“洗手啦!发香香啦!”王晓燕喊了一嗓子,十几个小娃娃随即聚拢来,4岁的彝族女孩热乃么反歪抢在最前面,熟练地洗干净手,喜滋滋地接过两盒润肤霜。

在赛果洛村,这样的场景已不鲜见。但1年多前,州旅发委刚刚安排王晓燕来村帮扶时,情况却让她傻眼,“大部分村民脸上都黑黢黢的,不洗脸是个大问题。”

王晓燕是一位爱美的80后,平时喜欢穿漂亮衣服,化点妆,戴些饰品,美美地工作生活。驻村扶贫后,她有点犯难:要不要朴素一点,这样更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

“漂漂亮亮地搞扶贫,没啥不好!”思前想后,王晓燕觉得,如果连个好习惯都没,脱贫摘帽就不会持久。她要先从“形象扶贫”做起,必须用自己行动带动村民,用美丽改变老乡。

扶贫从爱美开始。她不仅自己穿得美美得,在朋友资助下,还特地为每户都添置了带镜子的衣柜,让大家养成照镜子习惯,并探索“五洗”激励机制。“入户检查,如果家里干净整洁、个人卫生不错,就奖励围巾、衣物、洗衣粉等,大家特别积极。”

村民的脸和手都干净起来,但村上风大天干,不少村民脸上皲裂起来。“去年我儿子来村上,他主动提出要用压岁钱给大家买护肤品,回校后还写作文还被奖励小红花。”王晓燕深受启发,开始买润肤霜发给大家,引导大家爱美。

【景美】

借火把节发祥地引来自驾团,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春节后返村前,王晓燕委托西昌广告公司,专门制作一组贴画:彝族青年载歌载舞,小朋友则正骑着滑板车,还配套有民族风特色纹样。

回村后,她头一件事就是将贴画装在村民的外墙上,引来村民好奇围观。贴画里,藏着她做规划、变村貌、带领老乡吃上旅游饭的新计划。

这是在凉山州旅发委工作了10多年、擅长旅游线路设计的王晓燕的特长。赛果洛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村,她没事就围着村寨反复转圈圈,发现这里距传说中火把节的发祥地日都迪萨仅有几分钟车程,吃旅游饭的念头变日益清晰。

说干就干。去年6月,日都迪萨索玛花盛开、草地绿意盎然的时节,在王晓燕策划下,一支由30辆越野车、150人组成的自驾旅游团从成都出发,跋山涉水而至。村民以彝族山歌、彝家美酒款待,端出的烤羊、小猪肉、酸菜鸡、烤土豆等更令游客大饱口福。

临时自驾营地旁,王晓燕搭建起土特产售卖区,给游客发放“以购代捐”倡议书,让村民将自家的荞麦、燕麦、党参等拿来售卖。仅此次接待,就为村民们带来10万余元收入。

目前,普格县已计划投入800万元资金对日都迪萨进行旅游打造。“我们打算借好东风,建设自驾营地,搞起骑马、滑草、卡丁车等项目,再打造民宿,延长游玩时间。”王晓燕认为,这不仅有助增收,更重要让村民多与外界接触,增长见识。

【物美】

筹建山货加工厂,让村民不再吃“优质低价”亏

尽管高山上寒风料峭,但村民已着手春耕。一台微耕机在村民惹乃伍拉手中轰鸣,妻子在一旁清除杂草,为土豆种植做准备。

两年前,惹乃伍拉与邻居筹资4000元买来这台微耕机,以前用锄头干两天的田,现在几个小时就耕完了。而在村上,记者也看不到村民围聚晒太阳喝啤酒的场景,都忙着干农活、伺候牲畜,闲时就到山里采党参、野菌等。

一个问题摆在面前:老乡很勤劳,产的是绿色优质好货,却常常吃“优质低价”亏。

从赛果洛村步行前往最近的集镇要两三个小时,王晓燕就主动联系销售渠道,甚至亲自运下山,今年1月一位南充客商还专门到村上,花了8万元一口气购买了30只羊。

王晓燕深知,偶然之举绝非长久之计。她驻村帮扶以来,村民人均纯收入仅增长了300元。虽然去年底全村脱贫摘帽,但要长期稳定脱贫,还得有让“优质”变“优价”的产业。

眼下,赛果洛村正忙着修建“打米房”,方便村民加工荞麦、燕麦等农作物。王晓燕还计划将其扩展成“加工厂”。“全村还养羊10000余只、牛3000余头,我们打算组织村民建养殖合作社,就近加工牛羊肉。今后,游客来到日都迪萨,就能现场把我们村的好山货带走!”

“60%的村民目前还选择在外打工,我要带领留下的人把村子变热闹起来,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守着大山,守着家人,就能挣大钱。”王晓燕说,过程注定艰难,但自己信心百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