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集中开工137个脱贫攻坚项目总投资96亿元

www.scol.com.cn (2018-10-12 17:2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推动脱贫攻坚“冬季冲刺”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王云 何勤华

 10月12日上午,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洛发村的山坡上,彩旗飘扬、人头攒动,一辆辆工程作业车整装待发,一队队身着工装的工人精神抖擞。“凉山州脱贫攻坚项目集中开工!”宣布的话音未落,工地上立刻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与此同时,凉山州内的美姑、布拖、雷波、盐源、金阳、木里等国家级贫困县包括安全住房建设、农村公路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绿色家园等脱贫攻坚项目同时开工。当日,凉山集中开工脱贫攻坚项目共137个,总投资96亿元。吹响了凉山州推动脱贫攻坚“冬季冲刺”的冲锋号。

喜德县在冕山镇洛发村现场开工的项目是建设精准扶贫养殖基地。该基地产业扶贫及配套建设占地357亩,包括生猪繁育舍、公猪舍、配种舍、后备母猪舍以及环保设施、员工宿舍等,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建成后,由铁骑力士集团提供仔猪、物料、技术服务、市场培育等,采用“大户+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养殖,企业对出栏生猪进行回购。

“该项目是喜德县为加快农牧产业发展步伐,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现代畜牧养殖技术而引进的脱贫攻坚重点项目。”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喜德农旅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阿尔伍勒介绍说,该项目实施,将提升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专业技能,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县域畜牧产业提档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今天,各级党委、政府为让像我一样的贫困户都能走上致富奔康道路,一大批脱贫攻坚项目集中开工,这让我们又多了一条就业路,增收路,致富路。”喜德县光明镇则果村36岁村民加巴克的激动地说。

喜德县冕山镇洛发村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仅仅是当天凉山州脱贫攻坚项目集中开工现场的一个缩影。当天,喜德县共21个项目在不同的地方参加集中开工,总投资36399.21万元;美姑县开工项目总规划建设7个专项4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59500.96万元,计划完成投资27882.84万元;其余布拖、雷波、盐源、金阳、木里等国家级贫困县也有多个包括产业发展、安全住房建设、农村公路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绿色家园等脱贫攻坚项目同时开工。此次凉山集中开工项目共137个,总投资9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

据介绍,这些项目都是从11个贫困县23个扶贫专项中精心筛选出来的,受益人口涵盖了截止目前已建档立卡识别的94.2万人口,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和惠民性,将对项目涉及县群众住房、农村公路、义务教育条件等,起到较大的改善作用。

在脱贫攻坚工作处于攻坚冲刺的关键阶段,凉山州在喜德县精准扶贫养殖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举行全州脱贫攻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目的是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冬季冲刺”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全州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同时,也是再次动员各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再添动力、再鼓干劲,抓紧提前启动明年脱贫攻坚项目实施,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主动权,为今后两年全州11个贫困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凉山全州尚有贫困人口49.1万、贫困村1118个,计划今年减贫20.7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2019年减贫20.6万人、退出贫困村445个,雷波、甘洛、盐源、木里4县脱贫摘帽;2020年减贫7.8万人、退出贫困村173个,普格、布拖、昭觉、金阳、美姑、越西、喜德7县摘帽,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