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赛龙舟、包粽子……这个端午传统味道浓

www.scol.com.cn  (2018-06-18 10:11: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骆强

又是一年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挂菖蒲艾叶……在沿袭千年的端午习俗中,赛龙舟可谓一项仪式感极强、参与性极强的民俗活动。

6月16日上午,2018·中国西昌第八届龙舟节在西昌市海河天街民族大舞台揭幕,上千游客不仅在开幕当天体验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也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届龙舟文化艺术节主要由龙舟比赛、包粽子比赛、放河灯以及端午特色商品售卖等内容组成。广大游客不仅可以观看精彩的龙舟赛事,还能体验亲手包粽子,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了解更多具体的中国工艺、中国文化。

开幕式上,看龙舟赛的市民和外地游客把这里围了个严严实实。庄严的祭祀、祭屈原仪式、传统舞狮……让游客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浓浓魅力。

随着祈福祭祀仪式的结束,精彩的龙舟赛正式开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龙舟表演队伍全部来自当地,有西郊、高枧、川兴、海南4个环湖乡(镇)及邛海游船公司、邛海水产公司等六支参赛队伍。

龙舟比赛将竞技与表演巧妙融合,更具有观赏性和趣味性。在碧波荡漾的海河上,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声,六支参赛队伍的选手喊着统一的口号、整齐划一的动作开始了激烈的竞技。

前来观看龙舟赛的观众也表示,端午节期间举办传统龙舟赛不仅丰富了大家假日的活动,也通过这样的形式很好的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他们认为这样的形式非常好。

据悉,自2009年西昌市委、市政府成功举办的“首届龙舟文化艺术节以来,赛龙舟已经成为西昌旅游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凉山旅游。

据凉山州假日办截至6月16日16时的统计数据显示,端午假日首日,凉山州共接待游客31.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024.54万余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