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今年确保四县如期“摘帽” 11个深贫县党政一把手齐聚甘洛学习

www.scol.com.cn (2019-04-24 14:28: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罗加山

“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用实干实绩确保凉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4月24日,凉山州脱贫攻坚“三落实”暨“三建四改”现场会在甘洛县召开,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党政一把手参加会议。会议就凉山州“三落实”暨“三建四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甘洛、木里、雷波、盐源四县2019年如期“摘帽”。

据了解,脱贫攻坚“三落实”即: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落实”是保障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的重要抓手,必须贯穿脱贫攻坚各领域、全过程;“三建四改”指的是,建入户路、建庭院、建化粪池或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改水。实施“三建四改”是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老百姓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持续深化“四好创建”,加快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一项重要载体。

“甘洛县在脱贫攻坚“三落实”中,总结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这些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各县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三落实”,全力以赴抓好此项工作。”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做出安排部署。

据了解,截止目前,甘洛全县乡乡有标准中心校、卫生院100%达标,便民服务中心达标25个;行政村通村硬化路、通信网络、卫生室、学前教育100%达标,村级集体经济达标196个,文化室达标186个、民俗活动坝子达标192个;所有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得到保障,生活用电、安全饮水、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安全住房达标14474户。实现贫困村退出172个,贫困人口减贫6323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88%降至2018年底的3.72%;启动实施9727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248户、非贫困户6479户)“三建四改”项目,着力解决“视觉贫困”突出问题,促进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推动脱贫攻坚打赢向打好迈进。“甘洛将持续以脱贫攻坚“三落实”为主抓手,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总决战。”甘洛县县委书记陈建生告诉记者。

“木里将坚持硬件建设、产业发展、就业促进整体性提升,以工作落实全力冲刺脱贫摘帽。”据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木里县县委书记张振国介绍,木里加快建房修路,全县7404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完成7146户、22969户非贫困户完成22563户;全县97个贫困村1166.54公里硬化路完成93个村1133.33公里,16个非贫困村114.61公里完成15个村93.61公里,496.49公里通组、通自然点及村道硬化道路完成342公里。同时加快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推进产业扶贫“1户1业”工程,发展3523亩中药材、3280.9亩羊肚菌、7031亩珍红辣椒、2002亩魔芋、228亩大棚蔬菜、3000亩皱皮柑、1万亩花椒、1万亩青薯9号,目前羊肚菌已上市,预计实现产值5200万元,木里成为四川羊肚菌种植第二大县。

2019年雷波县能否顺利完成脱贫“摘帽”验收?雷波县县委书记王荣华表示,雷波坚持工作做实,聚焦脱贫标准,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安全住房已搬迁入住或主体完工16527户,通村路硬化率达99.4%6,预计今年5月底实现通乡通畅、通村通畅“两个100%,乡中心校、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达标;新建“六大产业园”,新发展脐橙1万亩、嫁接核桃3万亩、种植花椒2万亩、竹子4万亩、蔬菜5万亩、莼菜1500亩、中药材3000亩、山葵800亩,15个芋香猪、小凉山土鸡养殖基地扎实推进。完成25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产业规划。全力以赴完成剩余30个村、9406人脱贫任务,狠抓脱贫攻坚“三落实”,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努力夺取雷波县摘帽全面胜利。

“始终保持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确保顺利通过省级脱贫验收,与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盐源县县委书记邓天友表示,盐源县将咬定2019年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摘帽验收任务目标,查漏补缺、精准发力。抓紧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推进438户易地扶贫搬迁、1233户彝家新寨,3个贫困村文化室、卫生室、民俗活动坝子工程,58个安全饮水项目建设,确保5月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抓紧巩固增收基础,确保贫困群众收入达到3800元以上,稳定超过国家脱贫标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