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省长在凉山调研时强调:着力巩固“两大成果”,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4-01 10:27:4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黄强在凉山调研时强调

着力巩固“两大成果”

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29日至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凉山州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在盐源县卫城镇钟鼓楼村,他走进果园,与正在疏花的果农们拉家常、算收益,鼓励大家通过农技农艺融合不断提升果品质量产量、实现持续增收。

川观新闻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3月29日至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凉山州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要求,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巩固森林草原防灭火成果,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

阳春三月,大凉山的美丽乡村处处花繁叶茂。在盐源县卫城镇钟鼓楼村,黄强走进果园,与正在疏花的果农们拉家常、算收益,鼓励大家通过农技农艺融合不断提升果品质量产量、实现持续增收,并要求当地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管理,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护好这片良田宝地。在西香高速棉桠隧道施工现场,黄强强调要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施工安全管理,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加快建设。在木里县中藏医院,黄强仔细了解藏医药悠久历史和特色疗法,鼓励医院发挥藏医药独特优势,坚持中藏西医结合,更好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在锦屏一级水电站,黄强走上大坝,察看电站蓄水和运行情况,叮嘱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加强蓄水调度,做好应急预案,为今年迎峰度夏特别是成都大运会电力保供提供坚强支撑。他还深入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详细了解科学实验规划布局、暗物质研究等实验推进情况,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希望实验室集聚更多前沿科研项目,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更大作为。

调研中,黄强强调,凉山要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全覆盖集中排查和常态化动态监测相结合,做好分类精准帮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不断探索东西部协作新模式,学习宁波市场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共同发展;加快脱贫产业发展,通过重点工程以工代赈等方式带动脱贫群众就近就业,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要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成果。扛牢政治责任,克服“松口气、歇歇脚”思想,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强化督查,打好人民战争,推动火源管控、巡护检查、预警监测、扑救准备等工作落到实处细处、责任压实到人头。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发挥生态、光热、土地等资源禀赋优势,坚持“向水要地”,聚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做强做优特色优势农业,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远近结合提升稻城至木里公路等级水平,将稻城、木里、泸沽湖等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新的旅游黄金线路,用好原生态这个最稀缺旅游资源,打造更多精品文旅项目,大力开发中高端旅游商品,将绿水青山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

省政府秘书长曾卿,省直有关部门和凉山州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