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悬崖村”搬迁两年 对比照记录乡亲们开启新生活

2022-05-16 11:29: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5月16日《四川日报》05版截图

2017 2017年4月12日,“悬崖村”第一次种上了油橄榄树。这是国家油橄榄良种基地凉山中泽公司的技术员(左一)在现场指导村民育苗油橄榄。

2022   从“悬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下山时起,7位村民便时常留在山上,经营和管理山上的205亩油橄榄、200多只山羊和民宿。2022年5月10日,留在山上的村民在为油橄榄树松土、除草。在他们的养护下,6000余株油橄榄都长势喜人。

2020 2020年5月13日,70岁的阿子日哈(前)从“悬崖村”下山前往县城新居,她是村里搬迁者中最年长的老人。

2022 2022年5月9日,72岁的阿子日哈在安置点的小区里散步。搬下山后,她和女儿某色阿都一家生活在一起。现在,她常说,出门有客车,夜里有路灯,社区有医院,这样的好日子,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

2020 2020年5月13日,“悬崖村”村民惹记伍果背着行李,搬家去县城新居。

2022 2022 年 5月9日,惹记伍果(右)抱着1岁零5个月大的女儿莫色伍之和丈夫莫色布洛在新家的阳台上晒太阳。   莫色伍之出生于2020年12月11日,是“悬崖村”搬迁后村里出生的第一个新生儿。

2019 2019年5月28日,“悬崖村”的阿火阿果,背着孩子和村民在一起干农活。

2022 2022年5月11日,经培训后在昭觉县沐恩邸服装厂工作的阿火阿果,在家门口也能挣钱了。

2019 2019年5月28日,吉莫石普在攀爬钢梯,为家里运生活物资,身后的丈夫某色拉比是在“悬崖村”酿玉米酒的第一人。

2022 2022年5月11日,吉莫石普在制衣车间里工作,如今她已经能熟练操作缝纫机了。

2022   搬下山后,“悬崖村”女孩莫色惹地成为全村第一个进入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患有先天性残疾的她现在已经能写自己的名字了。

莫色惹地的爸爸莫色日者眼下正在“悬崖村”的山上管理油橄榄树。“这是我女儿!”5月9日中午,他看到记者拍摄莫色惹地在特校学习的照片,很是幸福。

莫色惹地的妈妈阿勒干呷,眼下正在新家附近的服装厂上班。开启了属于一家人的新生活。

2020年5月12日至14日,凉山州昭觉县原阿土列尔村(又名“悬崖村”)的村民陆续搬下山。当时,有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入昭觉县城附近的安置点。

2021年5月,当地又启动“悬崖村文旅搬迁项目”,将村里符合条件的非贫困户陆续搬下山。

两年来,搬下山的“悬崖村”乡亲们工作、学习和生活怎么样了?

2022年5月上旬,在“悬崖村”搬迁两周年之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重返“悬崖村”,再访搬迁户。用对比照片记录发生在这里的新变化,见证乡亲们开启的新生活。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