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数读这五年 从这组数据看脱贫攻坚战胜利“密码”

2022-05-06 14:28: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5月6日《四川日报》05版截图

市民参观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 王荣升 摄

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展厅外的雕塑,刻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字样。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摄

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之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至2020年底,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千百年存在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回望过去5年,从一组数据可看四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密码”。

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背后是精准“绣花”功夫

2017年15个贫困县摘帽,川西北高原地区首次有贫困县摘帽;2018年30个贫困县摘帽;2019年31个贫困县摘帽,凉山州首次有贫困县摘帽;2020年凉山最后7个贫困县摘帽……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这背后,是四川坚持目标标准、不断做深做细的“绣花”功夫。

精准识别对象,为每一个贫困户建立专属脱贫档案,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查漏补缺,开展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进一步摸清底数、补齐短板;精准验收摘帽,做到脱贫县“一低三有”、脱贫村“一低五有”、脱贫户“一超六有”,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检验。

“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精准’二字贯穿在脱贫攻坚全过程。”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11个综合帮扶队挺进大凉山

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

凉山彝区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2018年,我省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11个综合帮扶工作队,向大凉山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扫除“拦路虎”,出台34条支持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给予特殊支持,全面推行“一村一幼”,统筹解决禁毒防艾、控超保学、自发搬迁等特殊难题。

打赢“收官战”,2020年我省对凉山州最后剩余的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开展了力量最强、力度最大、要求最严的挂牌督战、蹲点作战,省级13个工作专班会同州县力量攻坚冲刺,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人员配置、政策支持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举全省之力集中攻坚,是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密码”之一。

粤浙61县结对帮扶四川68县

构建起社会扶贫大格局

跨省“手牵手”。虽然相隔千里,但浙江、广东和四川亲如一家。脱贫攻坚时期,广东、浙江两省17个市61个县与我省68个贫困县建立结对关系。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为东西部协作。过去5年,浙粤两省132.9亿元“真金白银”持续涌向巴蜀大地,通过产业、劳务、消费等方面的帮扶,谱写携手共进“合奏曲”。

省内“手挽手”。省内对口帮扶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智力支援、社会帮扶、劳务协作、支部共建、群众工作等六项重点任务。

社会帮扶方面,国家扶贫日四川系列活动、多个扶贫品牌活动持续为脱贫攻坚助力。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力量,我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汇聚起助力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