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尔赛村:门口务工有收入 村民脸上有笑容

2021-12-02 11:01: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万江 周文瑞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初冬,在越西县依洛地坝镇尔赛村绿源生态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苹果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给苹果园松土、除草,干劲十足。公司负责人阿别小平和工作人员,正忙着准备给务工人员发放务工工资。

继绿壳蛋鸡养殖项目后,2020年4月,越西绿源生态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又启动了苹果和花椒两个种植项目,其中,苹果350亩,花椒740亩,并在其间套种黄豆,提高农业增值收益。两个项目的实施,每年能够为农户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0多个,零散就业岗位六千到七千人次,土地流转费用每年约30万元,务工人员年增收估算在100万元左右。

当天发放务工工资56万元,涉及务工群众80多人。发放现场,公司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奖励出勤天数多、工资高的务工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村民有序签字,按手印。领到自己一年的务工工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去年11月到今年11月,我在苹果产业园务工,种黄豆、除草、收割黄豆、管理果园等,在家附近就挣了两万多元钱;我在家附近务工的同时,既能照顾家里的孩子,又能饲养鸡和猪,两头都兼顾了……”尔赛村村民吉洛布都木第一个领到务工工资,满心欢喜和激动。她是此次务工人员中,领到工资最多的一个,一共20800元;同时,还领到了大盆、电热水器等奖品。

通过一年的持续务工,此次共有20多名务工人员工资在8000元以上。村民苏养妹说:“以前务工不方便,我从去年在苹果园打工,苹果园就在我们家门口,打工方便了,去年挣了4000多元,今年挣了10000多元,今天发工资,非常开心!”

2020年,该公司的苹果和花椒种植项目,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增收20000元;2021年,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增收24207元。作为未来盈利项目的延伸产业链,两个项目将为依洛地坝镇农户持续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