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特产在涪城区畅销 既是特产“大礼包”也是增收“大礼包”

2021-11-19 10:48:2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杨睿江 川观新闻记者 祖明远

悬崖村的脐橙、城北镇的鸡蛋、竹核镇的羊肚菌……11月18日,随着车辆缓缓驶入,昭觉县的农副特产陆续被工作人员打包装箱。经过几天的运输,这些觉县大山里的特色农产品将会运送到千里之外绵阳市百姓的餐桌。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绵阳市涪城区启动了2021“爱满昭觉,情系彝区”消费帮扶工作,通过消费帮扶,一头连着昭觉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绵阳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将消费帮扶作为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推动探索出一条符合昭觉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政企牵线搭桥,打通农产品出村路

昭觉县有特产供给,涪城区有消费需求,但如何打通供需信息“壁垒”?关键在于一支熟悉两地的干部队伍。

庆恒乡位于昭觉县东北部,距离县城20多公里,属于典型的山区乡镇,家家户户都种植着当地特有的老树核桃,但受今年核桃收购行情和新冠肺疫情的影响,乡村和市场之间出现严重“肠梗阻”,核桃一度出现大面积滞销。涪城区派驻当地的挂职副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通报给了对口帮扶工作队,并积极联系涪城区本土企业进行采购对接。

图片作者为杨睿江

“从对口帮扶工作队到乡镇的挂职副书记,每个人都在尽心尽力帮助庆恒老百姓拓展核桃的销售渠道,涪城卡莎莎。”庆恒乡庆恒村支部书记吉克石乌说。

在对口帮扶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涪城当地的一家农产品销售公司在今年10月专程来到庆恒乡进行市场考察,并当场同当地农户签订了9万余元共10吨核桃的采购协议。

为偏远山区的农产品找到一个稳固的销售渠道,前不久涪城区出台了《对口帮扶昭觉县消费帮扶工作方案》,提出要通过日常购买与集中采购相结合、实店销售与电商直播相结合等模式,推动消费帮扶在昭觉开花结果。

如今,昭觉县的核桃、土豆、腊肉、苦荞茶等特色农产品,正被越来越多来自涪城和其他地区的企业先行定购,仅2021年,涪城区组织相关企业赴昭觉集中采购农产品三批次,直接惠及当地彝族农户600余人。

工作队员变成“带货达人”

入秋以来,昭觉县各类农产品正处收获期,为解决特色农产品“藏在深山人未知”的问题,11月初,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工作队发出“爱满昭觉,情系彝区”消费帮扶倡议书,不少队员也变身“微商”,在朋友圈里展示当地特色产品。在倡议书发出短短两天时间里,工作队接到了数十个来自涪城区各单位关于咨询消费帮扶的电话。

中国人寿财险涪城支公司一次性购买了价值上万元的土豆、土鸡蛋和苦荞茶等昭觉当地农产品。据了解,在这次消费帮扶活动中,全区130家单位和个人采购了腊肉、土豆、燕麦等73类约360万元特色农产品,有力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畅通产销链条,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绵阳食实在在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专营绿色生态农产品的企业,在对口帮扶工作队的协调下,公司在其绵阳的门市部设立了昭觉特色农产品直销点,每天的销售额达数万元。走进直销点,各类来自昭觉县的特色农产品摆满了柜台,玲琅满目,而其中一款名为“涪昭一家亲大礼包”的产品尤其引人注目。

“这款大礼包囊括了乌金猪腊肉、羊肚菌、胚芽茶等八种最具昭觉特色的农产品,可以说是代表了昭觉的精华。然而更有意义的是,里面所有的农产品均产自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工作队副领队马汉青介绍说。

“我们将打造一批体现涪昭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品牌,也推动更多昭觉绿色生态农产品走进绵阳百姓家中,实现从农村‘地头’到百姓‘灶头’的全产业链畅通。”马汉青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