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借力互联网,将优质教育资源向民族、边远地区辐射 让教育“云”飘向山村学校

2021-09-29 10:32: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9月27日上午,“四川云教”大会在成都树德中学举行。会前,与会者观摩了成都树德中学高三(10班)的一节数学课,内容是函数的图像。

与其他课堂不同,这是一堂直播课,数学老师叶强不仅在教室里给40多名树德学生上课,还通过“四川云教”平台,给远在甘孜、阿坝、凉山等9个市(州)14个班级的700余名高三学生授课。

从1块屏幕到43块屏幕,从“一对多”到“多对众多”,从单一学段到全学段全覆盖,从“七中网校”到“四川云教”,我省在教育信息化大发展、“互联网+教育”环境下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将优质教育资源向民族、边远地区辐射,让那朵教育“云”飘向山村学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神奇的云 一块屏幕带来教学质量飞跃

在“四川云教”大会上,雷波中学副校长万芳作为接收端学校的代表,分享了教育信息化给学校带来的改变。20多年前的雷波中学还是一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差,信息更是闭塞。2003年9月,雷波中学与成都七中结缘,开通了远程直播教学;2019年,“四川云教”平台开通,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更大提升。

万芳说,网校神奇的屏幕让雷波中学教学质量实现了“低进高出”的飞跃。“2020年,雷波中学圆梦清华北大;2021年,又有两名学子考入清华,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多的孩子接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四川云教”是省教育厅于2018年底启动建设的全公益优质课堂直录播平台,2019年9月,15所主播学校校长同步开讲“开学第一课”,标志着“四川云教”正式上线。

上线以来,“四川云教”已汇聚省内42所一流优质主播学校,组建43个不同类型的远程教学联盟,覆盖中小学、幼儿园全学段全学科,全省1195所薄弱学校每天开展的优质课堂直录播教学服务,让23万余名学生享受最优质教育资源。

目前,平台已平稳运行两个学年,培育出“多对众多”的省域运行模式,拓宽了“双师协同”的教学实践之路,全省523所民族地区学校受益,11万余名民族地区学生通过平台共享优质课程。

成都树德中学校长胡霞表示,接收端学校不是简单的跟随,而是育人思想、文化的交互、碰撞、生成,激发课堂活力。西昌市川兴中学云教班班主任韩帮丽也认为,“一远一近,一虚一实,平台改变的不仅是教学方式,更是老师的教学思维以及学生的学习思维。”

创新的云 有新模式新平台新资源

2020年秋季开学,“四川云教”二期再次出发,全省43所主播学校和一千余所接收学校师生相约空中课堂,牵手在同一片“云”下享受更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从起步到发展,从一期到二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云教”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创新举措,主要体现了三个“新”。

建设了新平台。“四川云教”搭建了四川丘陵、平原、山地、高原多类地区基础教育的交流学习沟通平台,这是四川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创造的崭新平台,有效解决了四川基础教育规模大、底子薄、差异大、不平衡的现状。

开创了新模式。形成了“构建联盟、多对众多、网络教研、网络授课、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的模式,教师备课、授课、教研、评价与学生预习、上课、练习、考核实现“八个同步”,有效促进主播学校与接收学校师生共同成长、办学水平共同提高。

汇聚了新资源。通过择优汰劣,网络课堂平台汇聚了全省优秀教育资源,如第一批15所高中主播学校就是从全省一级示范高中遴选出来的。全省名师名校长的教学也是开放的,形成智慧教育“开放课堂”,每年新增名师课程近万节,民族地区教师教材教法说课等特色课程目前也有2700多节。

今年,为做好“双减”课后服务,暑假打造的中小学素质教育资源专区,首批推出的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等169节拓展资源课,得到社会普遍好评。

目前,二期建设成效已经凸显,系统提供了强大的远程教研功能,联盟学校可根据需要,直接在平台上开展在线教研活动,让教师听评课更快捷。

赋能的云 让山村孩子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今年4月,省教育厅要求主播学校派遣管理干部到接收学校帮扶教学工作,双流棠湖中学学导处主任朱元根义无反顾地申请到凉山支教,推动云教工作发展。

此前,朱元根理解的云教就是分享优质教学资源而已,但当他走进远端的课堂,他发现,分享优质资源仅仅是云教价值的一小部分。

“接收学校老师告诉我,同学们反映云教课堂偏困难的是语文学科。听着这个反馈,我有点吃惊,怎么会是语文呢?老师看着我的疑惑,解释说,同学们看到棠中学生精彩的展示,好多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让他们既感茫然,又震惊不已,心中求知的欲望悄然升起。”朱元根理解了,云教还有另外更重要的价值:打开山村学生视野,让孩子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今年元旦,成都树德中学云教班和炉霍县的孩子们通过视频互致新年祝福,两端情感交融,心心相印。目前,树德中学已与14个成员学校牵手云端结成联盟,接收端学校地域覆盖甘孜、阿坝、凉山等9个市(州),接收班已达到83个,学生4803人。对于树德中学而言,涵养接收端学校优质发展的造血功能,是联盟建设的深远价值。两年来,联盟开展线上线下教研650次,联盟培训近2000人,还形成了以工作记事和反思为主要内容的《云教之声》联盟专刊。

炉霍县中学聂满琴老师说:“自从接触云教平台后,我们坚持利用前端老师教学视频备课,优化教学方式,学生兴趣提升,学习主动性增强。”

为了让学校能用好省里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赋能新生,雷波中学选派精良优干教师组成网班教师团队。任课教师要提前一周参与集体备课、联盟教研,熟悉教学内容,及时了解前端教师提前发送的一系列教学资料,掌握课堂组织形式等,在课堂中还必须时刻关注学生现实存在的困惑与问题,课后再为学生补充讲解。

驻点西昌市川兴中学后,朱元根经常深入课堂调研,带领团队攻关,希望形成在线授课、网络教研等操作规程,畅通两端教师沟通渠道,“我将以川兴中学为基地,展开对联盟各学校的教师培训,让每一个接收学校都踏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