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凯:这是扶贫战线青年人的共同荣誉

2021-05-06 10:33: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5月3日,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文化与管理科副科长、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榜上有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要感谢国家给予青年去基层锻炼的机会,让自己能在扶贫一线有所贡献,“这奖章不仅是颁给一人的,更是四川扶贫战线全体青年人的共同荣誉。”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三河村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李凯作为该村第一书记,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

李凯说,作为青年代表,应牢记总书记对年轻人的勉励和期望,在自己的岗位上、在祖国最需要的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同时也应该给更年轻的学子做好榜样,踏踏实实干实事。为学习而拼搏,为事业而奉献,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让青春显现出最亮丽的底色。”

不脱贫不休假、不获胜不收兵!在全力打赢三河村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作为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砥砺奋进。李凯按照“组团式、微田园,大聚居、小杂居”的思路,为三河村规划了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147户贫困户全部搬进新房;为解决饮水问题,李凯又请来水利专家,为村子找到稳定水源,彻底结束了当地老百姓从几公里的村外背水吃的历史;为让村里的小孩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与城镇幼儿园一样的设施和师资,李凯还在全村规划建设4处幼教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李凯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道探索出了“短中长”结合的发展路子:短期主攻养殖和组织劳务输出;中期发展特色种植,目前全村已种植云木香1000亩、冬桃370亩、花椒2800亩,能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长期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立足三河村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旧址、新居和村史馆串联起来,开发彝族文化扶贫主题旅游线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建设民宿酒店、商铺、彝家乐等经营设施,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吸引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帮助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致富。

2020年10月,三河村正式退出贫困村序列。李凯介绍,如今,三河村党员干部还将紧紧围绕各项政策安排,引领广大村民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接续工作,并立足于当地实际,继续做好乡村振兴的大篇章,让更多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的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