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凯: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三河村实现脱胎换骨

2021-04-23 11:24:3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摄影李强

大家好,我是李凯。来自昭觉县三河村。

过去的几年,三河村这个小山村上演了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村里的光景已经大不一样,无论是“面子”还是“里子”,都实现脱胎换骨,土坯房变成了小洋房,羊肠小道变成了康庄大道,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在山间回荡,脱贫致富的喜悦在群众脸上绽放。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三河村,来到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和群众一起围坐在火塘边,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开出良方。那天,大伙眼含热泪,把总书记送到村口,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牢记总书记嘱托,三河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着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发起冲刺。

近年来,三河村先后建成易地搬迁安置点9个、安全住房152套,惠及816人;找到稳定水源,实现安全饮水入户;建成9.6公里通村路,20.3公里入户路;规划建设4处幼教点,解决90余名儿童上学难题;全村群众实现签约医生服务,贫困户医疗保障100%;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1245元,较2015年增长了近4倍。2020年底,三河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全村816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实现了社会制度千年跨越之后的又一个巨大跨越。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46.47%的三河村,现在已经是全省1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长征干部学院实践教学点、全国首批脱贫攻坚考察点,产业强、村民富、新村美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在大凉山,特别是我们三河村,随处可见的一副标语就是:“共产党瓦吉瓦,习总书记卡莎莎”。

今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我作为获奖代表,在大会主席台上光荣地接过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手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牌,向总书记再道一声“卡莎莎”。

对三河村而言,这既是一份崇高的荣誉,也是一种充分的肯定;既是一层亲切的关怀,更是一番适时的激励。这份荣誉是三河村、是昭觉县乃至四川各族干部群众共同进取创造的佳绩、共同奋斗取得的结果,更加坚定了我们“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报党恩”的坚定信念。

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立足三河村资源优势,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三河村建设的越来越美,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