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的未来 未来的凉山

2021-02-23 10:5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深山中邱子布的家。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大年初五,一张刊登在四川日报上的全家福照片吸引我的注意。照片主角来自凉山州木里县茶布朗镇然面村,是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三姐弟都是大学生。

这个春节鲜有出门的我,思绪立即飘到了木里县。“这是剖析凉山教育扶贫的绝佳样本。”在这个念头的指引下,我辗转联系到这户人家,并拨通了三姐弟中唯一的男孩儿邱子布的微信视频,开展一次“云采访”。

邱子布(右二)和姐姐、妹妹在一起。

视频中,邱子布给我展示他家的全貌。邱子布家四面环山,周围层峦叠嶂。“我从小就跟父母上山砍柴。”视频里,他指着远处一座山告诉我,有一次下雨路滑,妈妈背着一筐柴走在前面,不小心摔进了沟里。

“人没事儿吧?”我关切地问。

“擦破点皮。当时筐里的木柴一下飞了出去,差点打到母亲的头,看得我心惊肉跳。”邱子布说,那次经历深深烙印在自己心里。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

接着,他又带我“云参观”他的家。曾经用来学习的书桌抽屉里,还放着一本本教材和练习册。“高一到高三的,我一本都没丢。”

视频中,有一个男孩儿正在桌前写作业。“这是我们同村的,听说我回来了,家长送来让我辅导一下。”视频里的邱子布,颇为自豪。

“那后面一堆红色的是什么?”我注意到桌子上的一个细节。

“那是我的获奖证书。今年毕业,正准备找工作,想着也许能用到,就带回来了。”他把摄像头转过去,给我展示起来。

三姐弟大学期间获奖证书。

南京财经大学三等学习优秀奖学金、优秀班干部、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本科二组二等奖……这些证书记录着邱子布闪闪发亮的大学4年。

天道酬勤。

结束视频通话后,我陷入沉思。过去几年,在凉山采访过不少学生,他们纯真的笑脸,对知识充满渴求的眼睛……一一浮现——

越西县的布各小合木,由于要照顾弟弟妹妹而不得辍学。但是热爱学习的她,总要偷偷溜回课堂旁听,后来在政府和学校努力下,小合木重返校园。

2015年,凉山女孩木苦依五木的一篇作文《泪》,被网友称为“最悲伤作文”。如今木苦依五木兄弟姐妹5人都在读书,她始终记得姐姐说的话,“不读书的人就是瞎子。”

每到寒暑假,美姑县都会在进出县干道上设置关卡,重点排查面包车、县际客运车上是否有适龄学生。去年秋季开学时,凉山州美姑县洛俄依甘乡小学校长俄地尔良自豪地宣布,“(全校)1052名学生,一个都不少!””

教育,对于大山深处的邱子布一家以及千万个凉山贫困家庭来说,绝非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像水、空气、一日三餐一样,不可或缺。

“叮铃!”微信提示音把我从沉思拉回现实。

“侯记者,我正备考凉山选调生,我妹妹是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回木里工作。姐姐也决定未来回凉山。”是邱子布发来的语音。

凉山的未来,正在回流;未来的凉山,值得期待。我想,这才是教育扶贫最该有的结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