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人物推介|攀西监狱有一位“青爸爸”

2021-01-19 10:06:1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10年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及大小凉山,据不完全统计,在落户、入学、低保、助学等方面,他帮扶了403名服刑人员的545名未成年子女,孩子们都亲切叫他“青爸爸”。

“青爸爸”是谁?打开一份“追光2020”天府人物推介活动发来的报名资料,我们找到了答案——四川省攀西监狱教育改造科副科长刘青松。

从警24年,刘青松始终牢记监狱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对公平正义的信仰与追求,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己任,坚持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法治讲座,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育人。坚持以常态化深入罪犯学习、劳动和生活现场,邀请律师进监狱开展法律宣讲和法律援助,办好监狱内部刊物,培育罪犯宪法法律意识,促使罪犯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他还主动服务和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走乡村,进学校,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和朴实平白的道理,弘扬宪法精神,普及法律知识,积极面向公众传播法治文化,提升大众法律认知水平,增强大众法治观念。

在努力提高罪犯改造质量的同时,刘青松主动引入社会力量,动员更多志愿者加入和支持监狱教育改造罪犯、造就新人的神圣事业,促进监狱建立起“政府、监狱、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帮扶关爱联动机制与体系,用狱社联动资源和狱地协同的力量,配合教育矫正罪犯工作,协助解决罪犯贫困家庭客观存在的实际问题,化解了一些特殊社会矛盾,有力地维护了监狱安全稳定,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改造质量,提高了人民群众对于监狱法治的参与度支持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安全感 。

从2011年开始,在攀西监狱党委支持下,刘青松和战友们开始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帮扶工作。2019年5月7日,攀西监狱成立“刘青松帮扶帮教工作室”。2011年以来,刘青松的足迹遍及大小凉山,用脚步与信念严守法度、传递温度,帮扶了403名罪犯的545名未成年子女。累计为468名罪犯未成年子女争取到社会助学金和减免费用共计112.98万元,争取社会资金9万元帮扶了117名“三无”罪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同时,工作室还利用社会资源,帮扶23名社会贫困学生,发放帮扶金3.755万元。刘青松的真情付出和倾力帮扶,让一个个困难家庭走出犯罪致贫的困境,让一个个失学的孩子重获教育机会,让违法犯罪的服刑人员在法治之光的照耀下实现人性回归,走向新生。“我想让这些服刑人员的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10年前,这个朴实、简单的想法让刘青松踏上这条帮扶之路。“我们做的事,改变的不仅是孩子们的未来,更是凉山的未来。”10年间,“青爸爸”初心不改,照亮着孩子们的前行的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