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喜德丨23名楼栋长如何治好一个安置点?

2021-01-11 10:49: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公共绿地都改建成了微田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三楼的阿的底加家的电视机声音太大,时常吵得邻居睡不着。海来日者专门煮好腊肉,把他请来家里长谈。分别之际,两人约定:如果再吵到邻居,阿的底加就要挨家挨户道歉。

去年底,搬到喜德县城附近的光明镇彝欣社区(甘哈觉莫安置点)后,海来日者有了一个新身份:楼栋长。在整个彝欣社区,和他一样每天挨家挨户解决“鸡毛蒜皮”小事的楼栋长,有23个。他们肩负着一点点转变居民生活习惯、推动社区治理的责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寇敏芳王成栋

“楼小”要求高:100多人候选只有23人上岗

“当这个楼栋长,要求高得很。”回想起来,海来日者觉得应该是以前的履历帮了自己。有着20多年党龄的海来日者,在老家做过村民小组长。他上过初中,此前还曾在浙江、广东打过工,是“见过世面的人”。但是,海来日者能当上楼栋长,还是经过了严格筛选。

如此挑剔,原因在于彝欣社区的治理难度。彝欣社区党委副书记吉力阿体介绍,作为凉山州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甘哈觉莫23栋居民楼安置了全县9个乡镇33个村的1696户居民。而搬进甘哈觉莫后,原有的行政村、村民小组建制全部被打乱。在此背景下,构建社区治理体系时,干部选择必须慎之又慎。

第一步,是初选。初步框定100多名候选人名单。在结合群众评价、面试等基础上,最终确定了23名楼栋长名单。协调能力和口才都不错的海来日者成为其中之一。

“辖区”小事多:用好考核指挥棒,避免楼栋长“一头热”

“菜要真旱死了,你家年底的奖励就没了。”去年12月20日上午,21栋的楼栋长吉克子么来到四楼的阿布阿加家,催促后者给自家菜园浇水。阿布阿加赶紧拎着水桶下楼。

阿布阿加之所以“闻令而动”,原因就在“奖励”。彝欣社区每户人家都分得一块20平方米大小的“微田园”。每月,楼栋长会给每家“微田园”管理情况打分并张榜公示。年底,根据各月分值评出奖项。其中,分值最高者将会获得现金或家电等奖品。分值较低者,将会被社区谈话等。

彝欣社区党委书记王华说,用“微田园”调动大家的劳作积极性,只是彝欣社区诸多考核指挥棒中的一个。其目的在于,防止社区治理变成党员干部的“一头热”,不断推动搬迁户们养成好习惯。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一些能够激活搬迁户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办法和新举措,争取早日帮助他们变成居民、市民。”吉力阿体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