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元旦节,凉山孩子们手语歌舞颂感恩

2021-01-04 10:2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摄影报道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2021年1月1日,元旦节。金色的阳光,洒在凉山州喜德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彝欣社区,让这个冬天格外温暖。广场上,伴着动听歌声,社区70多个孩子用手语舞蹈迎新年,话感恩。

当天,凉山生辉社工服务中心在社区组织了一场简单朴实的庆元旦、迎新年活动。网络劲舞《热火斯卡拉》开场热身,歌舞《爱在凉山》《喜德拉达》赞颂美丽家乡,诗歌朗诵《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表达深深的感恩之情。社区干部、社工人员拉着社区居民、孩子们的手,跳起欢乐的《阿诗且》,迎接美好的新生活。

彝欣社区有57栋居民楼,共安置全县1698户贫困群众,2019年10月以来陆续搬迁入住。新家中通了水电,社区配套了幼儿园、超市、健身设施、垃圾收集点、公共车站、金融服务网点、警务室、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风民俗活动坝子、道路、绿化等,成立了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管护。

“一年多来,社区居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彝欣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吉力阿体说,曾经社区公共设施经常遭到破坏、生活垃圾乱扔等现象,如今基本不存在了。绝大部分家庭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挣钱,适龄学生全部就近入学。

为更好服务社区居民,社区引进了两家社工组织,于2020年11月开始在社区工作。凉山生辉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学伟说,此次庆元旦活动中,孩子表演的节目,就是四点半学校的歌舞培训成果。目前,他们正在社区开展日间照料、四点半课堂、0-3岁启蒙服务、移风易俗、社区安全应急计划等15项服务,将在社区开展三年行动计划,常态化服务社区居民。“近段时间,我们正在组织人员对社区居民进行入户调研、楼栋长技能培训、社区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讲座等。社区为我们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和食宿支持。”

吉力阿体说,进入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围绕“稳得住、能致富”为中心开展工作,继续动员鼓励居民外出务工,持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特殊困难居民施行兜底帮扶,并每周开展一次移风易俗讲堂、彝学讲堂,引导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而这群孩子们的新年愿望则是:有一套自己的舞蹈服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