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昭觉县第三小学:六年级语文课为啥还在教拼音?

2020-12-29 10:5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文 郝飞/图

六年级六班教室的黑板上,语文老师用粉笔誊写课文《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每个字都注了拼音。老师先念一个拼音,学生们再跟着念,声音洪亮。若不是看了教室外的班级编号,记者还以为这是小学低年级教室。

12月28日,记者探访位于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沐恩邸社区旁的昭觉县第三小学,看到了这样令人疑惑的一幕:六年级语文课为何还在教拼音?

昭觉县第三小学执行校长郑兵解释说,这是因为不少从乡镇来的学生过去欠了太多的账,学习基础太薄弱。对此,学校正在探索试点分层教学,针对这部分困难学生,从最基本的汉语拼音、识字教起,因材施教,一点一点把基础打牢。

昭觉县第三小学于今年10月首次开学。这所占地6亩的学校,有3栋教学楼、两栋宿舍楼、1栋综合楼和食堂。综合楼内有舞蹈教室、音乐教室、室内球场,完全按现代化学校标准建设。

郑兵介绍,学习小配备了124名教师,设45个教学班,涵盖小学一至六年级。目前在学生2927名,中最多的是来自沐恩邸社区和昭美社区居民子女,有1985人,占总学生人数的近7成。此外,还有来自三个乡镇的三至六年级学生,以及少量来自县城周边私立幼儿园抽签过来的一年级学生。

“一二年级的学生谈不上基础好差,都是在一个新的教学起点。但首次进城的高年级学生由于底子没打牢,差别很大。有的五年级学生认的字甚至还没有二年级学生认的多。如果完全统一按照教材授课,很多学生拖不走。”郑兵说,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学校结合实际开展分层教学。

上个月,学校组织四至六年级学生参加了半期统考,根据考试成绩优、中、差,重新编班,差别化授课。比如,四年级有12个班,前4个班基础较好,在按照教材教学的同时适当进行深入拓展。中间6个班基础一般,按照教常规材授课。后面两个为“快乐成长班”,重点是打基础,从写名字、识字、认“123”开始。

“我们班专门花了两周时间,重新教学生们认识拼音。”四年级12班语文老师杨辉说,一节课中,他大部分时间用来教学生查字典,教材中的课文只要求能认识字就行,不对阅读理解作更多要求。“不要你考多少分,只要你比以前有进步就好。”

“学习基础参差不齐,是昭觉县许多乡镇及搬迁安置点附近学校遇到的普遍问题。”昭觉县教育局局长勒勒曲尔说,县城周边5个安置点就有5000多名适龄学生,虽然今年已在这些安置点旁建了7所学校,实现了学生全覆盖,但如何务实教学需要从实际出发。

“目前,我们正把分层教学方式向全县推广,就是要让每个娃娃每节课都有新收获,从而逐步建立自信,因材施教,对娃娃负责。”

勒勒曲尔说,昭觉县的分层教学也只是暂时的。低年级学生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将来不会存在欠账问题。昭觉县将通过三到五年的分层教学,把这些高年级欠账学生提上来,将来困难生就会越来越少,几年后就全面按照按教学大纲平行授课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