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奋进力量丨田进:精准审计,是为了扶贫资金精准落地

2020-12-25 14:42:3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视频拍摄/剪辑 凉山观察 杨正飞

人物名片

田进

成都市财政局一级主任科员,挂职盐源县审计局副局长,转业军人,挂职期间紧扣中心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精准脱贫攻坚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加快建设盐源作出审计贡献。

田进(中)在盐源县桃子乡走村入户。受访者供图

“田局长经常告诉大家,我们审计的乡镇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好水、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相关生态环境非常重要。”12月24日,说起挂职干部田进,盐源县审计局工作人员张平武这样介绍。

2018年6月,田进从成都市财政局到凉山州盐源县审计局挂职任副局长。“如何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成为田进刚上任就思考的问题。

“田进第一天来上班,局长让他休息休息,他没有休息,直接就和我们去住建局开展审计工作了。”审计局工作人员王祖斌回忆说,为了做好审计工作,这个小伙子经常加班加点学习,不仅自己学,还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系统掌握了审计、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也经常向老同志学习,在实践中学,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既精于财务审计又掌握现代审计技术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据了解,多年来田进潜心研究财政和审计理论,注重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截止到目前,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6篇,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能力、水平和效率。他还是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投融资专业在读博士。

在对各乡镇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时,因为审计涉及的乡镇比较多,从审计进场开始,田进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组织参加数据采集、制定工作方案、协调相关单位,方方面面事情,一一安排到位。时任审计局局长李树林说:“中途多次安排田进回成都看看家里,为了不影响审计进度,他每天坚持工作到深夜,幸亏他是转业军人,身体体质好,如果是一般人,肯定累倒了,直到工作全部完成,他才请假回成都与家人团聚。”

田进(左)看望慰问群众。受访者供图

为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在工作中,田进和同事们一起,以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项目为突破口,努力加大投资审计深度、扩大审计覆盖面,在剔除不实工程造价、查处违规违纪金额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进一步提升了投资审计监督的效果,推动了投资审计回归审计监督本位。

在挂职期间,田进共参与完成97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其中89个属扶贫资金投资项目),送审金额58425.34万元,审计为政府核减投资金额5241.70万元,提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建议156条,进一步维护了国家建设资金安全、规范了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了投资领域改革,节约了投资成本5241.70万元。

田进(中)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田局,我们田湾乡摸鱼村小学和田湾乡小学的学生缺校服、书包、床单被套……”2018年8月,挂职对口帮扶的盐源县田湾乡党委副书记黄立华找到田进希望帮助解决小学的问题。田进将该情况向成都市财政局机关党委进行了报告,在机关党委的帮助下,田进联合社会力量组织开展了“助力教育扶贫暖冬公益行”“庆六一送温暖”等献爱心活动。两年多来,他共筹4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捐赠到盐源的学校,他个人还向贫困户和学生捐赠2万余元。“每次活动看到孩子们甜美的笑容,一种幸福的感觉不自觉地涌上心头。“他说。

田进家庭是“四川省最美家庭”,他的爱人王怡萍(右)也曾和他一起到偏远山村为群众送爱心。受访者供图

“田局长经常对贫困户政策宣讲,要求贫困户不等、靠、要,自身造血脱贫,帮助指导摸鱼村烤烟,青椒产业,做好饮水工程建设,鼓励村民讲卫生、爱环境,学科技,当好新农村的新农民……”盐源县审计局挂职摸鱼村第一书记杨此哈这样介绍。现在,摸鱼村取得了巨大成绩,圆满脱贫,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生活越来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