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新”人 迎来美好新生活

2020-12-22 10:57: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泽文 侯冲

12月12日,盐源县青天铺村,看到记者一行,村民马长生不住地推销自家蜂蜜。“质量好得很,才从蜂箱里摘出来的,颜色都没变。”

让人更觉得甜的,是他在聊天过程中一直笑呵呵的表情。“不笑都不行啊,我30万元的外债马上就要还完啦!”

2015年,马长生一家正式脱贫摘帽,有了“大干一场”的想法。此前,因老婆生病、4个孩子都在上学,他家成了贫困户。在政策扶持下,老婆看病和孩子上学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成功摘帽。

“一共借了30万元的外债,修了养牲畜的圈舍、采购了养蜂设备、种植了30亩花椒,还将家里空地重新整修成了售卖农特产品的店铺……”

30万元,这对于一个省、州、县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村的人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

“开始心里也有点慌,但看着他的干劲,就知道拦不住,那我们就一起干吧。”马长生妻子如今身体已康复,大小事务两人都是一起在做。

他们的家是一个整洁明亮的小别墅。客厅敞亮、卧室干净,卫生间里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家门口挨着公路,夫妻俩就地摆摊,将蜂蜜销售给过往路人。

在客厅里,马长生给记者算了算今年的收入:蜂蜜5万余元,猪14000元,花椒2万余元,再加上家里店铺一年可收5万元租金,马长生越算心里越高兴。

“5年来,就是靠自己的这双手,一点一点把外债给还上的,现在只剩几万元啦。”他说。

现在,他们的4个孩子中,2人上高中,2人上大学。“只要他们愿意,我会供他们一直读下去。”马长生觉得,自己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好多人都在网上开店铺或朋友圈卖蜂蜜,卖得可好了呢。我就亏在不识字上,不然我也能搞搞‘电子商务’,说不定收入更多。”他说。

不久前,他与邻村的几个养蜂大户一起,联合搞起了蜂蜜专业合作社。他只需搞定前端生产,后端销售有专人负责。

“假期孩子们回来,我也要让他们教我一些简单操作,这些电子商务技术还是要学会。”马长生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