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萨拉”!

2020-12-18 11:12: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冲 唐泽文

“‘萨拉’党支部,这是什么党支部?”12月13日,在普格县荞窝镇云盘山村的株木树临时村集中安置点,记者在一间办公室前,对门上挂有“‘萨拉’党支部”的牌子研究了半天。

“‘萨拉’是彝语越来越好的意思。‘萨拉’党支部是临时党支部,也是带领群众把日子越过越好的党支部。”荞窝镇党委书记曲木日沙笑呵呵地解释。

为什么要在安置点内设立临时党支部?云盘山村第一书记杨洪介绍,村子有贫困户515户共2633人,其中451户2404人为自主搬迁户,来自凉山13个县及攀枝花市。由于自发搬迁群众数量众多,且多来自凉山各县,云盘山村也有了“小小凉山”的外号。

考虑到外来群众如此之多,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禁毒防艾、生育秩序、控辍保学等工作任务,云盘山村按照“集中代管、分村管理”原则成立了小田坝、株木树两个临时村,并在每个临时村成立临时党支部。“萨拉”党支部,就是株木树的临时党支部。

“萨拉”党支部成立后,首先就在当地贫困老乡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工作中发挥作用。随后,又推动在安置点附近建起了小学。为了帮助安置点134户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萨拉”党支部牵头下,株木树又发展了700亩烤烟、400多亩青花椒及七八百亩的果树产业。

如今,曾经自发搬迁的村民又自发团结在“萨拉”党支部周围。他们相信,有了“萨拉”党支部,未来的生活肯定会继续“萨拉”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