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妹回乡开餐饮店  彝族餐结合顺德厨艺受顾客追捧

2020-12-18 11:05: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宁 陈昊

刚刚过去的彝历新年假期,彝族姑娘俄底洛则的餐饮店营业额比去年高出一大截。七彩拌牛肉、豉油皇猪肉、苦荞土豆丝饼、顺德拆鱼羹……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菜品吸引周边食客慕名而来。这是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驻金阳县工作小组依托“粤菜师傅”培训带给当地的招牌菜式。

丙乙底村在金阳十万亩索玛花海景区的必经之路旁。近年来,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帮助当地建设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如今,援建的安全住房被规划为彝家旅游风情小镇,劳务协作还为当地送去“粤菜师傅”厨艺培训、民宿服务技能培训。越来越多外出谋生的村民也开始回乡创业。

俄底洛则是土生土长的丙乙底村人,以前一直在外地酒店打工。最近几年,每次回家探亲时,她都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去年5月,她决定回乡创业开餐饮店。提到“粤菜师傅”培训,俄底洛则赞不绝口:“顺德孔老师教会了我们20道菜,就连这里最常见的苦荞,他都改良研发出了好几道小吃。我们餐厅现在的特色是彝族餐结合顺德厨艺。”

记者看到,每当有客人进店,俄底洛则都会热情地递上菜单,菜单顶部写着“顺德厨师学院定制”,里面的很多菜都是采用乌金猪等金阳本地食材、辅以顺德厨艺烹制的。

如今,丙乙底村已先后邀请25批近100家商(协)会、企业前来投资考察、旅游观光,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同时,该村还瞄准乡村旅游逐渐兴盛带来的餐饮市场,并借助“粤菜师傅”培训,延伸旅游服务产业链,引导当地农户开办彝乡民宿15家、特色餐馆5家,激发农户自主创业内生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