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丨金阳桃坪乡:生态养鱼巩固脱贫成效

2020-12-16 10:48:3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尹钢 陈昊 丁宁 文/图/视频

一网兜下去,十四五条鱼跃出水面钻进鱼网,村民金曲则双臂用力划了一道弧线,把网兜捕到的鱼装进水桶,“小的有斤把重,大的有两斤多,丰收喽。”

11月12日上午,金阳县桃坪乡洛解村红旗水库,生态养鱼项目首次捕捞。“项目启动半年,今年预计利润20万元。”桃坪乡党委书记阿力尔杰说,洛解村全村2758人,都是股东,每人都将参与分红。

堰塘变水库 生态养鱼促增收

30亩的水面上,4台增氧机轰鸣。村民在岸边洒下饲料,鱼群聚集起来,“早就等着这一天。”51岁的村民邵曲惹甩起手里的网兜,直径近1米的圆形网兜斜切入水面,捞出第一网鱼。“大的鲤鱼,小的鲫鱼,还有花鲢、白鲢、草鱼,我们把超过一斤的鱼捞上来,小鱼放回去再喂养。”邵曲惹说,这是红旗水库生态养鱼项目第一次捕捞,两天要捕5万斤鱼,“卖了大家都有钱分。”

红旗水库位于洛解村红旗组,海拔1450米,总面积105亩,水面面积30亩,水深2至4米,总储水量22万立方米,是金阳县储水量最大的蓄水水库。“上世纪70年代,这里只是一个大土坑,遇到雨季能蓄一些水,成为堰塘。”洛解村第一书记龚文强指着水库周围说,当时不通路、不通水,堰塘废弃了几十年。

2016年起,洛解村实现村路“户户通”,全村开始大量种植青花椒,成为金阳县青花椒种植核心区。“今年疫情影响,青花椒价格不稳定,村上需要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龚文强说,金阳县去年出台了产业扶持基金政策,支持村里发展特色产业,“我们开了几次村民大会讨论,许多村民建议利用以前的堰塘来发展生态养鱼。”

村两委随即到周边市场调研,发现市场上大多数的鱼都是从乐山、雅安进货,当地并没有货源。“如果发展生态鱼养殖业,我们的鱼可以覆盖整个金阳县。”龚文强说,从今年1月开始,洛解村用1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成立了生态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563户、2758人全部入股。

合作社成立后,堰塘扩容为水库,洛解村从45公里外的高峰乡引来水源,并改善了水质,完善了堤坝。今年5月,首批7万尾鱼苗投放。同时,水库周边通电,通往水库的道路从原来的2米拓宽为3米。“现在有了太阳能路灯,汽车也可以开到水库边了。”

合作社还与村上的扶贫单位建立“以购代捐”机制,目前已签订预购协议26000元。“同时,大部分鱼通过商家进行销售,商家到水库里买鱼,50斤以上是8元/斤,50斤以下是10元/斤。”龚文强说,通过两种方式销售,预计今年养鱼利润达到20万元。“明年投放两次鱼苗,预计利润将翻一倍。”

建示范基地 打造旅游目的地

洛解村位于金阳县东南部,距县城18公里,4年前退出贫困村序列,现在处于巩固提升阶段。长期以来,由于缺少特色产业支撑,洛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一直是软肋,已脱贫贫困户存在很大返贫风险。

“利用该村优势资源红旗水库养鱼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效。”阿力尔杰说,由于生态养鱼项目刚刚起步,今年总体利润分红较少,每人为70余元,明年随着养鱼数量的增加,村民分红也将大幅增长。洛解村下一步将把养鱼项目做强做大,升级为金阳县现代渔业示范基地。

阿力尔杰介绍,现代渔业示范基地项目将发挥洛解村水库资源和渔业优势,通过对山、水、林、田、草、路、房等人居环境的整治,着力打造一片环境优美、山川秀丽的现代新农村。“依托养鱼产业,延伸产业链,把现在仅有的养鱼、卖鱼,做成养鱼、识鱼、观鱼、玩鱼、品鱼、卖鱼‘一条龙’,立足一产(养鱼),发展三产(休闲),促进一、三产业互补互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让农民增收致富。”

按照规划,现代渔业示范基地是集渔业养殖、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综合生产区域,在区域内通过改善水源条件、整合现有水库资源,整治渔塘沟渠、治理水系、改善水质、修缮鱼亭、增添绿化,为金阳县城居民、周边村民提供新的休闲娱乐景点,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让基地成为金阳县城居民旅游度假目的地。”

近期,从桃坪乡主干道到红旗水库600米土路硬化工程即将开工,新建环绕水库的环库路也将进入施工阶段,“示范基地建成后,村民分红收入将成倍增加,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将大大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推荐